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很A 很A ~ Musical Fidelity A1 X 修理延壽


 

Musical Fidelity A1,在台灣俗稱鐵板燒,是90年代非常有名的一部A類綜合擴大機。有別於當時百花齊放的各式綜合擴大機,它的聲音溫暖又厚實,非常有特色,至今除了它上板一大片溫熱的散熱片以外,它的音色依然被人津津樂道。


這次是老友拿來的,他沒有空修理,主訴是一邊會沒有聲音,所以叫我幫忙看看。搜尋網路,得知有位英國的前輩Mark Hennessy曾經對它做了詳細的剖析,非常值得參考。簡單來說,因為機器本身會散發高熱,並且在前級電路有一些會造成老化的設計,所以經過維護跟修改後,妥善率跟音色都會進一步提升。


總之拿到機器,先開機來聽聽看,果然有一個聲道的聲音時有時無,切換看看,應該是波段開關或者錄音監聽開關的接觸不良。拆開機器來看看。



首先發現,波段開關整個不翼而飛,難怪之前試著從CD跟Tape以外的輸入端接訊號,都沒有反應。後來檢查底板,前手維修確實是把CD輸入直接拉線接到tape開關了,至少它還有兩組輸入可以用。


音量的部分也有換過,但是應該架構是跟原來一樣的。


Mark Hennessy在他摩改的文章裡,直接跳過原來的前級,加了一個新的電路進去。對我來說,用現有的架構來修改,會比較實際,所以我用原來的前級,修改了一下,如下圖:


為了避過TL084可能產生的DC offset,我直接在反向放大的輸入跟輸出加上交連電容,並且原來調整gain的"音量"改成固定電阻,把音量加到功率放大級之前。


這是改好的前級,交連電容用1uF~3.3uF都可以。

再來就是把功率級的小電容都換掉,因為他們長年在靠近功率晶體旁邊,壽命都應該差不多了,通通換成105度的電容。銘黃色的兩個不是鉭質電容,而是epoxy包覆的電解電容,聲音很不錯。



換下的電容跟可變電阻。


輸出1KHz波型都很不錯。



接上喇叭試音,透明度跟質感都有相當的提升,而且音量跟切換開關也不會那麼容易壞了,可以再聽個很多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