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很A 很A~ Luxkit A501 / Avance Z501 再探



十幾年前曾經跟過diysong李大的Luxkit A501套件,那時應該算是花了不少心力進去,聲音也真的很讚。最近李大又重新出了A501的套件,有網友找我幫他代組;同時手上又有一部日本原裝的A501要整理,那就再探再探重新回味!


首先,關於STV-3H的問題。雖說他是相當於三個二極體串聯,學名叫變阻體,但是實測他的順向電壓,其實只有1.5-1.6V左右,用三個1N4148串起來可能有2-2.1V,這個電壓會影響偏流的大小。實作時可以串兩隻1N4148,但是電壓又會略小。至於有人說SV-03跟STV-3H可以互換,但我手上有的SV-03順向電壓比較高,直上取代的偏流會很高,調不下來。或許可以試著用Schottky二極體試試看,但是它的溫度係數是否跟STV-3H一樣則須考慮進去。


這個連結是有列出STV-3H以及其他變阻體的規格:

http://www.datasheetarchive.com/datasheet?id=6a7e4374e72b89dc3d7309c5dc5a6f21fa5c4c&type=O&query=STV2H


而底下這個日文Q&A網站有比較詳細地解釋要怎麼取代STV-3H,我擷取了圖片:

https://oshiete.goo.ne.jp/qa/8226564.html





先看Diysong新版的A501。這次的散熱片直接改成傳統鋁擠型的,方便施工,不過若是要像原機在純A類時有1.2A的偏流,散熱能力不是很夠,建議調整到500-600mA。



開關,stereo/btl選擇以及A/AB類選擇都規劃在正面,很方便;不銹鋼面板很豪華耐久。




再來是日本Luxkit原廠的A501。(BTW後來我才知道,這款套件當年在北美地區是以Avance這個牌子銷售,編號是Z501。)這部在家裡蒙塵一陣子,趁著幫網友裝機,對電路記憶猶新之際搬出來。目視檢查發現它有些接線已解焊,一個聲道的功率級缺了一些零件。再檢查才發現同一聲道的功率晶體/偏流小晶體已陣亡,射級電阻一邊也開路,就修一修換一換連一連,搞定。








新舊兩部的聲底,跟我記憶中2006年那部的聲底是非常接近的,很有密度跟音樂感的後級,如果你有幸收到一部,真的可以放心好好地聽音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