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Headphone Turbo推進技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Headphone Turbo推進技術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Gilmore Dynalo 修改

Dynalo是耳擴Diy界的名物,應該有非常多人知道,裝過,聽過,或是買過類似的線路。

這個板子其實洗好很久,是把Dynalo的並聯輸出小晶體,改成一個中功率晶體的電路。回授網路的10k電阻,我用1W的低誤差低溫度係數電阻,經驗中它會有更寬鬆的聲音;而落地電阻是0.1%的dale RN55。其他都是BC/Philips的MRS25,有點黏的聲音特質,穩定不出包。輸出電晶體是聲音很不錯的2SC2238/A968中功率晶體。



至於穩壓,則是自行規劃的並聯穩壓,電路layout的基礎是以前音技的PCB圖示,但是我把參考電壓源改成現代產物-REF102。本來負電壓參考的部份也是,雖然參考了原廠的datasheet,但是一直有無法啓動的問題,所以我把它改成以OPA445一倍反向放大,效果也極好。供應電流在280mA左右,足以應付Dynalo的需求。上示波器檢視,在未裝輸出電容的狀況下,雜訊極低。



我把電路裝在一個很久以前收的「大同」綜合擴大機機箱裡,而且直接使用它原始的變壓器,好處是,它本來就是供應功率放大用的,所以電流很足。有五組輸入,一組RCA輸出,當然正面還有一組耳機輸出。



不過它的箱體已經舊了,坑坑巴巴的,於是我去買了髮絲紋貼紙,把正面,上蓋給包覆起來,旋鈕也噴成了銀色,搭配一個藍色LED電源顯示,質感還真的挺唬人的。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ST-3 單端耳擴

講到單端耳擴,直覺應該是真空管的,或是Nelson Pass的機器,不過,這是中國的Audio-gd,何慶華先生設計的耳擴ST-3。這個設計跟他的ST-2架構一樣,只是使用了不同的零件,並且做的更Compact。我一直對單端的聲音很有興趣,這是個不錯的機會聽聽不同於Pass的架構。

主線路板。電阻大多是MRS25,一些回授的地方用誤差比較低的電阻。電容小顆的是Nichicon KZ,中型的是Pana FC,主濾波放上Hotech的舊版4700μ。DC servo用的OP還未裝上,會使用LF412。


供電板


完成的樣子。箱子是阿仁之前釋出的鐵箱,我去定了一個薄的壓克力面板,自己開孔,技術不太好,不過勉強可以遠觀。


內部,倒過來裝是為了配合這個箱子原有的開孔位置。線材都是普通的太平洋銅線。


另一角度。濾波電容太靠近箱底,貼了電氣膠帶隔離;變壓器是高效率的環型,雖小顆但卻不會發熱。


背面.....就這樣。


我把他直接拿來當前級使用,搭配的是A-501後級跟DZ R3.8。它的聲音在不關機的狀況下,從高頻過量轉為明亮,低頻也一點點地浮出成熟,而且有一種韻味,在別的機器上未曾聽過,跟真空管的味道又不大一樣(我不是指那種沒高頻的老味)。很不錯的聲音,讓我對ST-2的聲音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MAX

Maxed Millet 是另一部Hybrid的耳擴,低壓真空管推動恆流源負載,diamond buffer輸出。單電源,輸出要加上交連電容。

原始設計裡,所有電源都共用一組穩壓,我把他給拆開,真空管燈絲就用on board的LM317穩壓,至於屏流跟DB,就外接一個單電源穩壓,這樣似乎比較合理一點。

全機外觀,箱子是中國製品,有點粗糙但是CP值很高。


內部,變壓器是R型


內部2


背板


耳機座原來想用Neutrik的NMJ6HCD2,但是面板太厚,根本鎖不上去,所以就用很一般的。


真空管以及DB供電都靠它:UCC的單穩壓,輸出27.4V


陰極旁路用了厲害的BG NX 1000μ/25V


陰極的BGNX旁邊並一個SPP電容


輸出交連是Silmic II


輸出交連並一個MKP2000


DB的功率電晶體是C2238/A968


射極電阻用Dale的RS2B,剛好手上有!


DB的bypass電容是NCC的KY 2200μ,真空管的則是Silmic 330μ


這些濾波電容都並上MKP2000


LM317的整流濾波電容是panasonic的FC


延時線路不裝,用銀線跳過


阿仁的級進音量,不過似乎可以換成一般的VR,比較適合這部耳擴的體質!


VR接到主板的線是銀線


LED用molex2.0插座連接,我只接了電源顯示用的LED,管座底下的都放空....(不喜歡那種設計)

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Bijou

BIJOU,原文的意思是珠寶。

不過小弟不懂珠寶啦~~這裡當然指的是由Cavalli Audio設計推出的真空管 Futterman 式耳機放大器囉!請參閱連結,裡面有詳盡的說明。

這組板子,包括兩片放大電路跟一片電源,買了很久了,料也備了很久,但是都一直放著。直到最近在整理家裡,把一些無用之物清掉時,看到了他們,那好吧,趕快做起來吧!

我打算把真空管露在外側,所以除了電阻跟管座以外,所有比較高的零件,必須裝在電路板的背面。

這是放大電路。(點圖可以看大)


電阻也都是從庫存拉出來的Draloric還有BC,偏壓二極體改用TFK的1N5062。

背面。其中E88CC的屏極電阻,原設計是安排0.5W,我覺得不大夠,所以換上了Diysong 3W的金屬膜電阻。輸出交連的By Pass電容就先用SPP 0.1μF,如果要補再另外加;輸出交連的大電容先空著.......


級間的交連電容0.1μF也是UCC的,MKP2000系列。10μF/250V是Philips的,1000μF/16V陰極電容用Panasonic FM。


電源部份,電阻也是庫存拉出來的雜牌軍,有Draloric/BC/Philips/Hotech/Yujung電阻小鋪。其中一個20K/1W的電阻我直接用0.5W,因為看電路圖,那個電阻怎樣都用不到一瓦啊~~


電容,大電阻跟散熱片都裝在背面。10K SVR也是,這樣才能調整輸出電壓。


並聯在回授電阻上的是RIFA MKP電容,之前做R3.8沒用到的。


整流管進來的地方不可以用太大的電容,這必須參考真空管的datasheet。依照原設計使用Hitachi 47μ/400V的牛角電容。


穩壓輸出是BHC的庫存新品,而另外兩個BHC/Aerovox則是二手良品。


電路中有一個負回授控制,針對不同的阻抗,從32Ω到300Ω,可以根據個人使用的耳機作一些調正。回授電阻最低是10K,接上一個B250K的VR,最大就是260K。
因為經驗中回授電阻的品質都會影響聲音蠻多的,所以在這裡,我就用了一個雙層12段的波段開關,每段中間串上一顆23K4的Draloric電阻,這樣總阻抗也差不多是250K。


焊起來還蠻美的。


音量的部份,手上有一組Alex的Shunt relay 音量,用在這裡應該還不錯!


我把原設計改成了50K左右,當然相對應的電阻值必須要調整。


都用Draloric或是BC/Philips的0.6W電阻。


至於機箱啊,早就屯了一個“阿魯米”機箱,經驗中它還蠻好施工,聲音也還不賴喔!
孔位要先規劃好。Cavalli網站很貼心,有PCB的1:1圖面可以下載,把這印出來,貼在機箱上,就可以定位打孔啦!
開孔還是要有類似圓穴鋸或是階梯鑽之類的工具,就算如我用手持電鑽,也可以開出不錯的孔喔!

這是開好孔的機箱。


頂視圖。


背面。


內部。


不過因為我是把整個機箱倒過來用,所以忘記背板也會左右顛倒......所以電源孔跟RCA輸入孔都得要重新開.......所以又不小心刮到了,只好貼一張紙遮羞~~


這就是IEGO遮羞紙.....羞~~


變壓器底部也加了吸震的軟墊,多多少少會有些幫助的。這是Yu-Studio的H-3 後級電源變壓器,高壓是250-0-250,比原設計的260-0-260要低一些。


在把電路板裝上去之前,要記得先測試穩壓電源是否可以工作。小心的把次級焊上,初級作好保護,然後上電!咦?電壓沒辦法調整?放電之後檢查,焊接點都是好的,表示問題應該是出在穩壓主動元件上。用電表量一下,發現一個MOSFET的G-S已經導通了,於是換上新的,再測。好像可以了。拆掉保護直接上電,輸出的地方串一個5K/20W的電阻,發現原設計C-R-C-R-C的壓降太多了,MOS的D極只有259V,所以決定把R都拆掉,換成L電感!如此D極可以接近270V,雖然還是比原始設計低,但已經可以穩定工作了。

隔天再測一次電壓,ㄣ\!電壓又有問題了,掉到150V......應該是我之前買的這個IRF830有問題吧!於是出門去,買到了Motorola的IRF820。這次我就不管了,兩個MOSFET都一起換掉。

再次重新上電,YES!電壓可以順利調到250V了!

穩壓沒問題,就可以開始配線了。這顆變壓器有三組6.3V的次級,所以剛剛好可以供應穩壓板,左聲道跟右聲道,只是要記得要從主板的燈絲拉一條線到穩壓板的燈絲42V偏壓處。原始設計是星形接地,電路板上都有標示相對應的位置,網站上也有詳細的接線圖,只要先看過就不會出錯的。

接好線之後,整個目視一遍,把電路板上的焊渣/銅絲清掉,依照說明,主電路先不接高壓,只接燈絲。確認燈絲電壓無誤,此時就可以放電,把高壓接上去,然後上電。沒有任何火花/焦味/青煙/慘叫......,然後按照電路的標示量一下各點電壓,如誤差很大就要再檢查。然後讓它熱一熱,檢查穩壓輸出電壓,重新微調一下讓它回到250V。

此時,拿出炮灰級的耳機來作聆聽測試。當負回授量最大時,是沒有任何嘶哼聲的,不過當回授量漸漸降低,嘶哼聲就漸漸的大了起來,雖然播放音樂時是聽不大出來,但是還蠻讓人困擾的。

仔細檢查一下,突然想到,relay音量的電源地,好像跟它的信號地是分開的.....趕快拿條線把電源地連到機箱,再聽一次,OK了!回授電阻最大時,也只有一點點嘶聲,至此應該算是真正完成了!

完成圖


來個45度拉背~~


內部的接線圖,線也都是雜牌軍,包括Mogami,DZ OCC,太平洋銅線......


取代電阻的小陳choke


輸入的線是處女銅屏蔽線,庫存已久~~


負回授旋鈕接線跟其他的訊號線都用Mogami的


最重要的輸出交連電容,金色ROE 500μF/250V!


從主板引線過來,鎖螺絲端子可以隨時鎖上並聯的PP電容


放大管6922/E88CC,這是荷蘭廠的SQ管


ECC99只有JJ有生產,不過換換燈絲接線,也可以用蘇聯的6N6P


JJ


整流管EZ80,西門子管,後面有老鷹


BIJOU的聲音真的有如晶瑩的珠寶,甜美而動人;有管味,但是又很乾淨,不會老聲老氣;動態也收放自如。個人覺得,負回授量最小時的聲音最有味道,而負回授最大的時候整體又非常的平衡。真~~好~~~考慮把IRIS Deluxe出清了~~

最後來幾張真空管的夜景吧!























Photo by Bigbadwol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