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Unison Research Simply Two


 


在剛開始迷音響的彼時,大部分的機器都要不是黑漆漆的方塊,要不就是長得像某種儀器或是發電廠的形狀,聲音可能不錯但是視覺上總覺得很單調或是過於硬派。直到某一天,在雜誌上看到了一張迷人的照片,像是藝術品也像是高級家具,才發現原來音響器材也可以設計得那麼優雅美麗。它就是義大利的音響品牌,Unison Research。


節錄自品樂音響:Unison Research成立於1987年,由Giovanni Maria Sacchetti創立。Giovanni Maria Sacchetti出生於1945年,從小就致力於高傳真音響系統的研究和設計,結合他對電子學的興趣和父親(一位專業鋼琴家)傳承音樂的熱情。完成電子學的學業後,並致力於教學二十五年,同時為 Unison Research 設計和開發擴大機。



Absolute 845


當時看到最厲害的機型,當然是Unison Absolute 845,四根845大功率管,搭配弧形原木與銅色金屬,真的不得不佩服義大利人對於造型與材料的美感與天賦。當然這是他們天價的旗艦機,不過他們也沒有忘了一般的客層,以同樣堅持的態度,設計出了一款小單端綜合機,Simply Two。


Simply Two是以EL34作為輸出管,ECC82推動,額定輸出12W,附有兩段負回授切換開關調整回授量,輸出有4/8歐姆兩組。四組輸入,Tape輸入輸出與監聽,背後還有一個電源供應給自家的Simply Phono唱頭放大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友人委託我檢查這部機器,他說有一個聲道沒了聲音,後來就閒置著。搬上測試台,先接個砲灰喇叭,不插管子,緩緩升壓上去,並沒有明顯的過電流或是異味,於是插上管子再重新測試,兩邊的燈絲都亮,但是一邊的確沒有聲音。下電放電後,確定最昂貴的輸出變壓器,兩聲道初級跟次級的阻抗都一致,才比較放心繼續研究下去。



看到內部基板,最明顯的,就是那兩顆已經開花的電解電容,他們是負責EL34陰極自偏壓的。再仔細看,有一個聲道的陰極電阻也疑似有燒焦的痕跡。此時福至心靈地,去檢查輸入端是否有訊號進去基板,才發現有一個聲道在經過VR之後就不導通了,看來電路方面要處理的問題不少。另外拆底板其實費了我不少功夫,底板螺絲都鏽光光了,而且原機的腳墊是用黏上去的,早已因為拖拖拉拉而掉落,這個也要弄好。



首先把VR基板拆下,確認其中一個聲道的確有問題,只好拆下VR。本想直接換一個新的,無奈找不到一模一樣的零件,於是檢視VR,發現沒有導通的一邊好像有點歪,就把VR拆開,調整接觸彈片並且清潔,裝回去再測量就OKOK的。



再來就是把基板拆下,換上兩顆105度規格的電容;測量陰極電阻,有燒毀痕跡的那顆已經斷路,另外一顆看不到阻值但量出來是180R,就翻出手邊的Draloric 4W 470R來並聯成235R,裝好之後再測試,很好,兩邊都有正常的聲音了。


最後把底板鑽孔,鎖上腳墊,換上全新的螺絲,一部名機又再次生龍活虎了。







剛好我手邊有舊的Telefunken EL34管子,還有Brimar的13D5,用義大利機器配上德國功率管跟英國訊號管,滿滿的歐洲之聲~~


這時候如果有一對Sonus Faber的喇叭,豈不是天作之合?? (許願)

Minima Amat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