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DS 805PP 維修調整

前幾年國內DIY網站Diysong推出了一套805PP的真空管後級套件,當時我未躬逢其盛,僅略有耳聞。最近承DS站長李大的幫助,幫我招攬一些代裝及維修的工作,於是接到了一份整理805PP的案子。

805PP的結構,是以6SN7作放大以及PK分相,再去推動一對6L6;6L6PP推動級間變壓器,次級自給偏壓去推動一對805,然後由變壓器輸出並且拉回授到第一級的陰極。以下是沒有強放級的電路。


805這管子,是需要柵極正偏壓的A2類放大,此處使用級間變壓器,也是為了提供正偏壓所需要的柵極電流,這邊的正偏壓大約是16V,如此805管子的偏流大約在100mA左右(這邊有點憑記憶,希望沒寫錯)。

這是網路擷取的裝機圖與套件圖,驅動級全部設計在一片PCB上,讓製作簡單了許多。





網友說他的套件組好後有哼聲,於是送來給我幫忙查看。機器非常非常的重,光搬一部就快要命了,畢竟沉重的鐵心元件才是好聲的保證,也沒辦法。把上板直接拆起,先以目視檢查,發現有些地方的AC沒有絞線,805燈絲沒有改直流,先從這兩個地方下手看看。

未改動


把AC線重新整理,並且加上了橋式整流與大電容給805燈絲,再接上喇叭,哼聲稍有改善但是依然存在,於是聯絡站長,李大的建議是把驅動級的電容加大,我就從善如流,從Mouser訂了560uF與470uF的高壓電容,把原本的120uF換下來,再觀察驅動級的高壓,果然120Hz的漣波降到非常低,感應到805柵級的哼聲也同時幾乎消除了。再來就順手把120uF給並在805高壓電源電路上,把驅動級燈絲也改成直流,輸入改成隔離線...等等的哼聲對策。

把AC的線重新絞合整理

805直流燈絲加上10000uF電容

其中一個級間重新拆裝轉向

輸入改屏蔽線

透過橋整濾波以及RC再濾波

 
驅動級燈絲也整流濾波

整理完成



此時再接回喇叭,真的要耳朵靠近喇叭5公分左右才有可聞的哼聲,算是工作完成了。順道提起,在測試過程中曾經發生一個聲道的聲音時有時無的狀況,查了好久,才發現焊在喇叭+輸出的線會晃動,因為熱漲冷縮造成接觸不良,這點還請各位在裝機的時候要注意,務必不要冷焊才好。

環形變壓器在滿載的狀況下會略為震動,透過金屬外罩會放大這個震動聲,若聆聽位置夠遠是不會有問題的。如果在裝機的規劃上,可以先灌膠再裝上機箱,那就更為完美了。




805PP的耗電量很大,在冬天真的可以當作小暖爐來為室內加溫,他的燈火跟音樂都真的非常動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