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Luxkit KMQ60 換電源變壓器

 Luxkit KMQ60其實就是Luxman MQ-60的套件版,發行於1970年,使用6267/EF86 - 6AQ8/6DT8 - 50CA10,推挽結構,30W功率輸出。日本版套件使用的電源變壓器,編號S-1791,但是只有100VAC的初級輸入,可以代用的110V變壓器只有P-1590,若是從日本購入KMQ60或是MQ60,最好能夠順便找到P-1590這個變壓器換上。



KMQ60,Luxman的設計很漂亮



原來的電源變壓器



原變壓器的走線,更換時要拍照存檔以便比對



螺絲藏得比較深,要耐心慢慢拆起



電源部分的線路圖要印出備查



拆下的變壓器與要換上的變壓器,次級出線位置不同



換好的變壓器,走線位置要調整



底部全貌



換好變壓器之後,在未插真空管的狀態下,先上電,確認沒有短路或漏接,量一下初次級電壓是不是正常,然後量一下50CA10負偏壓會不會太低以防偏流過大。然後插上所有真空管,上電,再次量測燈絲電壓,次級高壓,然後調整兩聲道的負偏壓以及功率管平衡偏壓,就大功告成了。接上喇叭開聲時有嚇到,完全沒有哼聲不說,聲音的密度跟光澤感真的非常棒,不愧是日本在音響黃金年所製作出的珍貴寶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