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Accuphase E407 改電壓

老同學要搬家了,他手上很多器材需要逐一檢視,看是要出售還是帶去新家。他有一部Accuphase的綜合擴大機E-407,是從日本找人當馱獸直接拉回來的,當年他並沒有更改電壓,是直接買了一個堅新的隔變供應100VAC,就這樣聽到他出國工作後閒置。最近他打包時,想要把它改成台灣可以直接使用的狀態,上網查了之後是看到似乎可以改,但是沒有詳細的資料,所以約我過去他們家瞧瞧。


這就是名機本機


它其實算是好拆,先拆掉兩邊的護板,就可以拆起上蓋,翻面就可以拆下蓋。只是因為機器很重,在翻面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傷到了機器與人類。




上板拆開,很清楚可以看到經典的Accuphase設計與佈局。個頭巨大的變壓器外殼上,標示著初級與次級抽頭對應的色碼,不過並沒有詳明它們的電壓。



翻到底面,可以看到AC輸入(棕線與白線)經過開關與繼電器之後,接到一組接線端子上,而另一端則是接到變壓器的次級。而輸入AC的選擇可以透過底下那張表格的說明,更換不同顏色的次級到所對應的端子上,以符合用家在不同電壓地區的需要。




上面就是重新接線成110VAC輸入電壓的樣子,可以比對一下跟剛剛還沒重接的差異。我是覺得Accuphase在這種小地方也都很用心,看得懂表格就可以自己更換電壓,整個過程只要用到十字起子(拆側板跟上下蓋),尖嘴鉗(拔插變壓器次級的壓接端子)跟毯子就夠了,方便。

Accu接起來聽還是蠻好聽的,外觀看起來也是有著日本人的細緻與不苟,能讓它直接吃市電真的是太好了。不管同學是要留著還是出讓,這部機器應該還可以開心地繼續唱歌。



這是我好久以前幫他組的CD-PRO2,相較Accuphase而言就真的一整個DZ的土炮感啊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