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6ж52п直交6П36С單端

五極管作單端,之前只有幫朋友做過6P3P/6L6,印象還不差。最近發現了一支蘇聯的五極管6П36С/6P36S,等同於歐美的EL500,在三極接法的操作下有著不錯的線性,功率有機會到4W,所以就在網路上便宜地買了幾隻二手管,回來玩弄一下。

看它的曲線,工作點可以選在-35V/75mA,所以第一級電壓的放大倍率只要在40以上,應該都可以用。那何不極端一點,也用Pentode接成Triode呢?而且,一樣也用蘇聯的小管。其實蘇聯做了不少性能不壞的小信號五極管,在另一陣搜尋之後,發現這隻6ж52п/6Z52P,放大倍率有差不多70左右,屏阻不到2K,非常適合用在這裡。



電路圖如上圖所示,基本上就是直交架構,6Z52P的負載屏阻8K,偏流17mA,直接交連到6P36S的柵極;6P36S的陰極電阻2K,流過75mA,約150V。電源用5AR4,讓高壓電緩升,並且墊高6P36S的燈絲電壓。

於是開始收集材料,變壓器,電阻,電容.........之前還存留著的DZ木筐,就拿來裝吧,鋁板也裁了,就依照大小,把孔位給規劃一番~


以DIY來說,做電路不難,但是鑽孔最累人了,好想養一部CNC機器在家~


把鐵芯,管座,接線架,開關等等的,一個蘿蔔一個坑。


然後依照rule of thumb,依序配線,焊零件,整理。電源部先整個弄好。


然後再完成功率部,電壓放大部,零件很少,很快就可以完成。


裝上木筐,來個沙龍照吧。


這就是戴屏帽的6P36S。EL500管身比較細一點。


發聲中。

單端管機最重要的零件,當然是輸出變壓器了。我的OPT跟電源變壓器,都是跟Look-T羅大定製的;濾波電感是小陳的,這兩位都是我所尊敬,對鐵芯元件有著深入見解的前輩,而他們的鐵芯,效果都非常好,讓我覺得不必花大錢去追求高價或稀有的神器。除了大功率電阻需要特別去購買外,其他零件大概就是抓庫存出來用。

上電之後,量測工作點,高壓比我用PSUDII所算出來的要低了些,是在AC輸出的部份就略降了,應該是我開規格的時候沒有留足夠的餘裕,所以因為變壓器內阻所產生的壓降。從示波器看來,最大不失真(眼睛看)功率大約在2.8W左右,跟原來推算的三點多瓦有些距離。不過,畢竟還是要以耳朵聽才算數,而且就我的經驗,1W輸出已經相當大聲了,當然我沒說一千微瓦一定推的好。

開聲!第一個感覺是控制力很好,而且聲音算是很飽滿,以我的經驗來說,第一級給予大電流功不可沒,整體比較緊是一定的,因為變壓器很不好Run開,需要時間。中高音比較突出,就這點我有去請教羅大關於輸出變壓器的頻響,羅老師也在他的blog上開示了,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其實是我太急了,應該要讓機器再跑一跑,果然,現在中高音的火熱感有降低一些,隨著時日應該會更滑順。它跟300B單端來作比較的話,當然是比不上那種寬鬆大度的聲音,但是話說蘇聯管就是有一種驚人的速度感跟控制力,還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硬朗,好比像聽小提琴的擦弦,就會是直接利落而多於柔美,有一種不矯柔做作的真實感。

期待它慢慢穩定,少一點點火氣,應該會是非常好聽的小單端。





5 則留言:

Eric 提到...

好奇請教:

您的管座是如何挑選的? 最近想在對岸買管座,但看到有電木、一般、鍍金、CMC、鐵弗龍....光PCB鍍金的就從RMB 2.5到23的都有,問賣家就一句:材質不同。

想請你給個建議,謝謝。

DIY Coffin 提到...

我建議買belton的管座,不然就是一般的陶瓷管座。那種仿CMC的我建議避開,尤其是小九腳,痕容易有接觸不良的問題。至於CMC正廠的我沒用過,沒辦法給你建議。

IROU 提到...

請問有協助就 Kitchen Music Lab 綜合擴大機做付費的維修或升級服務?謝謝!

Unknown 提到...

呵呵~最近小弟在做mm唱放,看到版大的CR衰減,最初設定製作NFB型,現在決定陣前換將,幸好現在才用洞洞板做好電源部分。來不及趕上版大在myav上的團購,有些遺憾。說了這麼多,想跟前輩請益的是:有在板上看到您替友人做at4060的電源部,
有沒有一些電路資訊可提供給小弟參考,那篇at4060製作是否可以通用一般電容麥克風,ex:akg c414。面前錄音都是原生樂器,但聲音一直不滿意,很數位很電電聲,沒有串麥克風前級,雖然介面有供48v。timworker@gmail.com

DIY Coffin 提到...

還是要看你原來的麥克風電源的規格,才有可能想電路是否可以搭配。
AT4060是沒有phantom power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