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AK4399手牽手DAC

這部DAC是受到DIYSONG的Best99的發文蠱惑,才敗下去的。當然AK4399本身的規格就很好,32bit,可接收192KHz DSD,加上一個AK4113的192K數位接收,如果再配合像是XMOS之類的ASIO USB轉換,就是一個相當現代的位元流DAC了。而且這是單雙聲道的,一個聲道用一個AK4399。

查了一下看到淘寶有在賣這片板子跟成品機,以我愛搞的程度,當然是買套件嚕~~不過對於中國賣家一魚兩吃而又不想花時間搞好套件的心態,實在令人搖頭。首先我拿到包裹的時候,習慣是先檢查零件有沒有缺,可是呢,包裹裡面連零件表都沒有,更不用說電路圖了。然後背板全空沒印字(還好有開孔);機箱底板沒開孔。他的拍賣網頁上雖然有元件列表,但是很多也對不上。發旺旺短訊去詢問,他們家有好多個窗口,其中一個還ㄉㄧㄤ我,真是搞不清楚.....


後來連絡到老闆本人,二話不說馬上發電路圖給我,也把缺件補了給我(但是套件不含OPamp有點詭異)。不過依然是缺MCU的電路,還有排線/插座的連接圖.......

那就靠自己吧,還好Best99大很熱心,回答了小弟這些疑問,感激不盡。

總之就先備料.....


鑽孔.....希望够準.....對了一下還算過的去....


不知道幹嘛要這樣處理寄出來的AK4399,我超討厭膠帶的。


焊SMD然後再備料.....


洗乾淨焊油.....Diyer要記得量一下所有接腳是否跟銅箔導通。


按照99大的圖片,把按鍵板,MCU板連同LCD都焊好.....兩塊版中間的銅柱也得翻庫存.....



插上IC.....


再來把主板上Through Hole的零件都焊好。根據自己主觀的印象,在零件上做了一些調整;眼睛又剛好瞄到以前做的一組UCC GUMR穩壓,於是就捨棄板上的LM317/337不用,直接從板上拉線到穩壓模組去。



組好了,就先在工作台上測試。輸出有幾個mV,勉強可以接受。確定兩邊都發聲,就可以接到音響上面了.....這之前先來幾張沙龍照吧~

正面45度側臉,機身蠻苗條的。


上方接近鳥瞰。


背面,就說沒印字了....


D/A的部份,用了一些Polymer電容,OSCON,Panasonic FM,還有原配的金色ROE給類比供電用。


輸入用ITW的0.1uF PS電容,材質是跟RT的一樣,但是便宜很多,也要感謝99兄的推薦。


7805的部份改用WF兄推薦的TL780-05,好聲可期。


整流子就用原配的SB560,Schottky二極體,快速。


整流濾波,把好久以前跟水果兄買的ROE 6800uF拿來配配看,大小剛好而且高度也不會太高。這東西若是不用,大概也找不到機會用了,趕快,讓此機充滿ROE金色光輝吧!


然後,這次我也一起買了XMOS的模組,一樣它網頁上還是說不清楚,只能自己看圖說來確定怎麼接。+5V電源的部份,我把從電腦過來的5V斷路,從TL780直接拉一條線到模組的插pin。


LPF的部份大多用原配零件,我把390pF換成了330pF,是在做了TINA-TI模擬之後的小修正。輸出電阻把一個以前買的Shinkoh鉭質電阻給用了上去,記憶中是比較甜一點。OP還沒測試,但是用OPA627BP都有一定水準。



腳座是以前跟廈門街小郭買的前級腳座,當然,這些孔也都要自己開。


沙龍結束,上系統試聽。嗯…我的Shiga-Plastic有點問題,所以改回用藍光機播放。一開機,聲音就相當有水準,還在run,場面還不夠開不夠寬鬆,但是整體很細緻,能量感相當好,平衡度很不錯,解析佳但是不會硬。
而且XMOS的模組,比起我原來用的CM6631要好,聽Glenn Gould彈巴哈 English Suite真是天籟。

抵買啦!但是沒有詳細資料的套件,真是惱人......

18 則留言:

Eric 提到...

班長,

對岸的套件是那樣的。偉良算少數會「改版」的賣家了。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找到老闆連絡一下,他會老實告訴你「哪一個可買」,「哪一個讓新手去買」。SMD零件也可「溝通」,請他們先焊好。

零件表他們是「絕對不會提供」的,因為對岸幾乎都是手邊有什麼就「撿」什麼給你。「線路圖」則是要去用討的,討到也要有「線路」不同PCB的心裏準備.....說好聽是怕其它同業抄,說不好聽是改版數次,也不曉得這一次寄給你的PCB是哪一版。

我觀望他的AKM4399X2軟解版很久了,只是算一算價格,C/P值就低了。

DIY Coffin 提到...

Eric兄,
中國好像永遠是這樣,板子啊電路啊都經營的不差,可是等到落實的時候,加上參差不齊的個人特質,就產生典型的中國印象:硬體都最新,軟體(人,服務....)最落後。
只要有耐心,自己搞,我覺得這套還是抵買的。

Eric 提到...

有班長的經驗分享,我就比較有譜了。我原來是在考慮這家的TDA1541與這套AKM4399。實際裝起來,其實沒有差多少錢,只是怕音色問題(他們的容錯與我們的標準有很大的落差)。

看到那個機箱,也真是無言;那機箱是清風工作室的產品,精密度還算可接受,外觀也值那個錢(不算運費的話),就那個絲印一批一批愛做不做的,然後底板就是沒有孔位。你手上那那個背板鎖端子的孔是你自己打的、還是原來就有? 早期是原來就有,後來,被省掉了。

12月初另偉良買了PGA2311的產品,也不曉得該說什麼。12月買的版本比10月買的「舊」。問賣家,也是一堆推詞,感覺就不太好。

DIY Coffin 提到...

背板是都開好的,該說我幸運嗎?
如果要玩就只好忍..........

Eric 提到...

我也蠻好奇那個賣家的.....很少看到DAC旁的電容「不是」OS-CON之流的固態電容。也問過那個賣家,他的說法是他比較過,他覺得現在的設計更好,不會「走彎路」......不過,那個電容是比OS-CON貴是真的。

聲音滿意還是最重要,班長都說ok了,那應該就可下手.....我應該直接買成品的,焊點多.....累.....

X-MOS那個,我也觀望一陣子,主要是它的晶片有n個版本,「現階段」最新款的,也只有對岸有賣,一片要兩千多台幣。

DIY Coffin 提到...

嗯~我覺得是在消耗庫存吧,他的高頻特性不可能比OSCON或是Polymer好。就像你說的,有什麼就撿什麼。
其實他的焊點比起ES9018大部頭的機器,反而比較少比較精簡。

Eric 提到...

你沒打算衝 ES9018 ?

DIY Coffin 提到...

(手煞車拉緊)

Eric 提到...

ES9018 也裝裝,然後比看看哪台「甲意」,就把另一台賣出就搞定了。兩台都很有賣相的!


班長開飛機來的,「手煞車」沒用的啦!

Eric 提到...

班長那麼多套DAC比下來,這套如何?? 我對偉良的這套AKM4399x2、WM8741x2、ES9018都蠻有興趣的說。

Eric 提到...

偉良的ES9018裝起比AKM4399x2多一千多,兩台正好可以pk一下,一台可再賣出。

我比較對這幾台機器(WM8741x2、AKM4399x2、ES9018)的差異比較有興趣。

不曉得班長數年來經驗的感受如何?

謝謝。

DIY Coffin 提到...

ES9018我沒有機會聽過,WM8741我的不是偉良的。
8741的整體非常平順,平衡感非常好,相對而言也沒有那麼刺激,可是該有的都不缺,感覺是非常忠實沒有任何染色。AK4399有一種淡淡的光輝,立體度很高,音色細緻,音樂感跟存在感都很好。

Eric 提到...

您的8741是哪一套?

我手上一組CS43122、一組PCM1793,CS43122高頻ok,1793聽起來四平八穩、卻找不出什麼強項。

所以在慢慢的找新玩具。

班長請給個方向,謝謝。

DIY Coffin 提到...

應該是世紀格雷 5i-10S 的前身.....

chiu 提到...

想請問一下coffin兄DAC本體與MCU部分接線的問題
因為偉良少送來連接排線所以只能自己想辦法接,所以10Pin Connector的部分是主版上的ex字樣對上MCU connector 上的ex字樣一對一接嗎?

4PIN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線路圖不齊真的是很困擾阿(汗)

DIY Coffin 提到...

chiu兄
你先參考一下best99兄的圖:

http://diysong.com/vbb/showthread.php/5206-DIY%E8%AA%BF%E9%9F%B3%E5%92%8C%E7%AA%AE%E4%BA%BA%E7%89%88%E7%9A%84%E8%87%AA%E5%8A%A9%E5%BC%8FDAC%E7%84%A1%E7%B7%9A%E6%95%B8%E4%BD%8D%E6%B5%81?p=41723&viewfull=1#post41723

匿名 提到...

班長:
請教這個DAC可以改DSD輸入嗎?

DIY Coffin 提到...

嗯~應該是不行,可我沒試過所以無法回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