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SP-10 幫忙檢修

網友說他有一部華毅的SP-10,左右聲道不一樣大小聲,並且有點哼聲,知道我做過這部機器,便連絡我檢修看看。

拿到機器之後,打開上蓋看看,發現裡面有兩個電阻不見去,還有一些電阻的阻值不對。接上示波器,嗯,的確有點問題。

輸入接地,音量旋到最小時,有一個120Hz的小波~~~

接上訊號產生器,音量開最大,兩聲道的音量的確一大一小~~

電阻缺少的部份,我徵詢過主人,確定不是為了調音之用,就去唐竹買了Dale的5W跟CPF2電阻。缺的是回授電阻,難怪聲音一大一小。把這些電阻給補了換了上去,再開機,先量工作點,發現天差地遠,於是又再仔細觀察,發現一個屏極電阻只用0.5W的AB電阻撐著;再者就是畫板者把箝位晶體誤弄成恆流源,等於白白多拉了幾個mA給陰極電阻,難怪電壓過高。於是屏極電阻換成3W的MF,P-JFET直接捨去不用。

再度開機測試,嗯,工作點大致還可以,不過第一級子穩壓的輸出電壓,應該是293V,卻變成只有286V,量了一下,發現OP的input電壓不對,又拆起來看。對地電阻用了AB,有可能變質,就換成0.5W MF,再上電還是一樣。換OP,也不成。量了兩個高壓晶體的Vbe,都很正確。用電表AC檔量了一下,正常工作那邊的輸出AC只有0.02mV,不正常這邊的是1.2mV,相對於主穩壓輸出的1.9mV等於是沒什麼作用。Hi-Rel電容也拆起來看看,也不行。只剩下1N914二極體了,搞半天量來量去,哈哈,有一個有問題好像被擊穿了。換上一個1N4148,再上電,OK了!

紅框就是有換零件的部份:

再接上示波器,Ta-ta!120Hz消失了,只剩殘留雜訊。

兩聲道的1KHz訊號,上左下右。

疊合在一起。Perfect。

再來看一下1KHz方波。

最大輸出P-P可以到.....200V,超強

最大輸出時的方波也還不錯,而且我的探針已經撥到10X還能有這樣的波形,很強。


可以交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