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LCR 真空管唱頭放大 Pt.1

我對唱頭放大可能有點執迷,從最早的高傳真視聽Diy專欄所刊登的OP37唱頭放大,歷經Klimo MerlinPassdiy PearlPass ONOOP-based各種,到最近的5842-EC88-5687真空管唱放ARC PH3......Phono大概是我在各式機器裡做最多的。在這個過程中,也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心得,而自己系統的改變,包括唱盤,唱頭,也跟這些現役或是退役的機器產生了不同的化學作用。

去年讀日本的無線與實驗MJ雜誌,看到有老手在實作LCR唱放,想起以前似乎也曾經找過相關的資料,但是並沒有地方可以購買,當然自己也做不出來這個所需的電感。最早是Tango這家日本名變壓器廠,將LCR網路給商品化的,做在密封罩子裡,命名為EQ-600P。在網路上其實有很多關於EQ-600P的資料,但是要買到一對可是難上加難,偶爾出現也是以高價結標,最近看到的就是1500美金;其他還有S&B的,泰國SAC的,日本橋本的,價格也都很不菲。還好雜誌上也有列出一家野口的,價格很親民,拿來作實驗很不錯,就托朋友從日本寄了回來一組。

電路是不難,兩個L串聯,底下有RC構成600Ohm阻抗以及濾波:



雖然已經有了用真空管放大的想法,但是比較麻煩,就先擱置,改成兩級OP放大,中間插入LCR網路:



實際的聽感,跟使用RC網路比起來,有點平淡,悶悶的(容後再述)。

在設計(或是說堆砌吧,哈哈)電路之時,常常需要看手邊有甚麼可以用的零件,才能一邊設計一邊製作。這個LCR網路,最需要注意的一個地方,就是阻抗匹配。要不是前一級的輸出阻抗為600,就是下一級的輸入阻抗為600,但是前一級必須有足以驅動600Ohm的能力。使用級間變壓器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剛好我手上有一個Look-T羅兄製作的5:1單端,以次級600Ohm來計算,初級會是15K。這樣的話,有不少高Gm值的管子可以選擇,像是5842,5687,6C45,甚至EC86等等。這次想試試看一支從來沒用過的的五極管,蘇聯的6Ж9П(6Z9P或6J9P),據說跟歐洲的E180F/6688是同等管,三極接續時rp≅1.5k,做共陰極放大,放大倍率好像有50左右。陰極偏壓部份,因為唱放的輸入電壓很小,即使高頻部份也在100mV以下,所以用LED來當一個1.8V的固定偏壓,等效電阻小於10Ohm,實在簡單又方便。第一級經過級間變壓器之後,還有10倍左右的放大倍率,通通餵給LCR,所以後面的放大級要有100-400之間的放大,以簡單方便來說,就用ECC88直交5687,再陰極隨耦輸出。以下是簡略的線路圖:



因為只是作實驗,先用手頭上有的9 pin真空管PCB來製作,零件也是串串並並的,鬪出需要的數值。電源部份,6.3V燈絲經過穩壓,12.6V給5687的先以交流試試看;高壓電源分成250V/150V兩組穩壓。



測量所有工作點,出入不大,確認輸出沒有直流之後,上機測試,哇,超安靜的!居然一點哼聲都沒有,是我太lucky了嗎?然後啓動唱盤,唱針下去....也沒聲音哈哈哈。原來是少焊了兩條線,難怪.......好!再次接上系統,呵呵有聲音了,有電流聲了,超安心的。電流聲在左聲道比較大,應該是LCR太靠近電源端了,感應到哼聲滋聲。聽起來呢?一樣很平淡很悶,想說原來是老聲啊,或者是便宜的電感很不行之類的。另外一個重點是,6Ж9П很容易有麥克風效應,嚴重到聲音開大聲一點,6Ж9П會拾取喇吧的訊號放大,變成回授。

拿回工作台上,把電源換成單純的LCLCRC時,看著LCR網路,覺得有點怪怪的。......然後,哈哈哈哈大笑!原來我把C1跟C2放反了啦!難怪沒高沒低的怪聲怪調。於是回復它的正確位置,再接上系統。電流聲有變得比較小了,6Ж9П還是microphonic,但是聲音對了!耶耶!很自然,解析度很高,也有甜味跟密度。不過6Ж9П的麥克風效應無法解決,而且後來我再度去查詢這管子的資料,發現它的mu只有37,所以再度搬回工作台。如我前面所說,15k的屏極負載,還有其他管子可以使用,想來想去,決定給EC88一個機會,因為它的rp還蠻適合推動15k的,放大倍率又大,差不多70,而且,他的腳位跟另一支管子,EC8010一模一樣,這樣我可以試兩種管子的差別,頂多改一下降壓電阻的大小,好方便。要注意的就是,EC88有五個柵極,像這種高Gm的管子,比較容易震盪,所以五個柵極都要分別串上一個防震盪電阻,從100R-1k都可以。



換上EC88,再度試聽。很好!不再有回授的叮噹聲。整體的表現還不錯,中規中矩。既然接上了,就換上EC8010來聽。一開聲,我的媽呀,這個管子真是有魔力,把音樂的細節帶了出來,抑揚頓挫非常的好,流暢,簡而言之,音樂感非常的好。

看來,我可以就這個基礎,繼續往正式裝機的路上進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