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和田茂換新裝

網友告訴我他有一部朋友送他的前級,但是不能動作,想換個箱子裝。

如下圖.......


這老實說沒辦法算是個前級,因為少了所謂的“控制”部份,像是音量,輸入選擇等。
外面那顆變壓器看起來也鏽得很厲害。

拆開來看,電路版本身看起來還滿完整的。
變壓器接進來的抽頭也無任何標示,只能先拆下來,一組組量測直流電阻,其中有一組完全不導通,看起來沒救了。


我問網友要電路圖,不久後他傳來,原來是如雷貫耳的和田茂前級啊。不過我去搜尋了一下,發現真的只有漢人地區在玩這個線路,應該是拜香港發燒音響雜誌之賜吧!連日本的網路上,都完全找不到相關的線路。

所以,根據需要,就定了兩個變壓器,一個iwdiy的機箱。這前級機箱很不錯,很結實,該有的功能都有,只是因為是鐵箱烤漆,原來已經銑牙地方,必須先用攻牙器攻個牙,要不然螺絲會在裡面崩斷掉。

很容易就固定起來,先接起來大致量電壓,沒問題了就來試聽看看。聲音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雖然他是從Marantz7演變出來的電路,但是卻比馬七有更華麗飄逸的高頻,整體不會濛濛的。


1KHz方波挺美的,最高頻處有一點Peak,是否就是營造那飄逸的祕訣呢?


裝箱很直覺啦,一步步按部就班。外觀長這樣:


上視圖。變壓器上的是blu tack。燈絲變壓器用銅箔圍起來以減少感應。


屁屁。


最後輸出的電容把他給換小成0.68uF,要不然後級的保護器會一直跳恰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