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拆掉重練的“套件”--之二

這也是收來的管機,原來裡面已經搭了線路,不過沒有線路圖,要一個個trace,反向工程太辛苦了,決定就整個拆掉,把變壓器跟油質電容留著。

剛好朋友來家裡拜訪,嘟嘟嚷嚷地說想要一部真空管擴大機,我就把這部拆好的機器給他看,他就很高興一直念著“我的~真空管擴大機~~”。Cute。

總之,就一樣採用“套件”Kit One的線路。電源跟燈絲就得將就著原來的電源變壓器,來做一些微調了。Kit One 是用整流管,不過這電源沒有多的抽頭,那就用橋式吧。穩壓電壓一定過高,再另外想辦法。

先依照原來的機箱,畫一張大致的搭棚擺位圖。當然這可以邊裝邊修改的。


這是零件拆光後,重新裝上管座,電容,整流及搭棚架的樣子。


燈絲以及電源的走線。300B用直流點燈。


再來加上地線。


把電源的零件,300B陰極裝好。


剩下的放大線路以及輸入音量等等配好。


此時裝上管子,接好8Ω負載,上電測試電壓。果然高壓非常的高,需要再降低。於是反覆測試,最後在橋整之後加了一個56Ω的水泥電阻,可以讓整體電壓接近原Kit One設計值。


然後接上示波器,觀察一下。最大不失真輸出在7.6W左右,差不多榨出300B的極限了。頻率響應還不錯,1K方波蠻漂亮的。
再來就要用耳朵收貨了。先接上放了很久沒聽的FE103Memorial,嗯,相當不錯的聲音,不過好像偶爾有一點雜音,再四處感覺一下,發現機箱靠近300B的地方很熱,想來應該是陰極電阻的問題。於是再另外跟管迷買了兩個25W鋁殼電阻,換上去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小喇叭聽過了,就要用落地喇叭聽一下,因為朋友家裡也是落地叭。反覆聽來,發覺高頻有一點暗沈,於是就在300B陰極還有5687陰極上加並了小電容,run一天之後,整體就順了很多。

換上黃金鋁殼電阻跟加並了小電容。


完成了!主人聽的蠻開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