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Kitchen Music Lab 音樂廚房 之 Classic60

說來那也是十幾快二十年了,音樂廚房在當時國產音響的廠商裡,還真是獨樹一格。他們的主力放在混血機以及喇叭上,包括前級DNP1,A類後級Classic60,ROSE喇叭,Basic1喇叭......。後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KMLab消失在音響製造圈,還真是個謎團....... 

 Classic60當時是KMlab的旗艦後級,A類60瓦,FET晶體/真空管混血的電壓放大,加上2SK1529/J200這組好聲的MOSFET功率級,無負回授。在當時,獲得非常多人的青睞,包括一些音響主筆,也把它拿來作為第二套音響系統。Classic60的推力很好,頻率響應也寬,但是又非常寬鬆自然,聲音很有特色。 

 我陸陸續續有過三部Classic 60,第一部是跟音樂廚房買的,後來被音廚施老闆徵召回去;第二部是跟網友便宜收進來的故障機,變壓器裡面灌的柏油都漏了出來,所以我就把變壓器拆出來丟掉,自己又去定了兩個變壓器,分別供應低壓跟高壓;大電流濾波加了一組choke;還加了一組喇叭保護器。 


 

















這就是第二部Classic60的PCB,當時沒有拍太多照片。 

最近又收進來一部。這部剛拿到時,也不知道它有啥問題,打開來看,哇!滿滿的補料,超大變壓器,喇保......據我推敲,它應該在以前中華路的微堤音響進補過。電源部份都換成了Sprague(United Chemi-con美國廠)的電解電容,信號交連是Kimbercap,輸入信號線是Belden的屏蔽線,機內線很多都換成Cello的多芯線....... 不過如果是故障的,再補也沒用......上電,果然一個聲道的輸出直流偏很高,檢查的結果應該是K1529都出問題了。高壓穩壓也故障。把他們換一換下來,順便連一些漏液的電解電容換換掉,喇保的一些線整理一下,然後輸入電容改成鉭質的。再上電,輸出直流是正常了,可是電壓放大的工作點不對,研究了半天,才發覺我在中華路買的鉭質電容其中一個有問題!再換上一個新的,這就好了,一切都正常了! 














 這些就是換下來的屍體。 




















機器內部的模樣。那變壓器超大顆超級重的! 






















高壓穩壓,電晶體跟IC都換成新的。 






















輸入部份,橘色的就是鉭質電容。 






















另外一個角度。






















板子上原來有兩顆10000μ的DNP電容,我換成PP電容的組合。 






















換上去的2SK1529 






















信號交連的Kimber電容






















微堤音響的大電流喇叭保護器





















 
 可惜面板整個髒掉.......

8 則留言:

TLL 提到...

您好,請問有音樂廚房施老闆的聯絡方式嗎?我有一組前級DNP2和後級classic 60 要維修,感謝!

DIY Coffin 提到...

啊~~我也沒有呢~聽說離開業界非常久了~~
若不是很急,小弟可以幫您看看。

TLL 提到...

Coffin大您好:
您能夠幫忙實在太好了,
機子是家父的,他老人家不會用電腦,
請問方便留下Coffin大的聯絡方式,
讓家父去拜訪您,感謝!

DIY Coffin 提到...

TLL兄有看到我的留言嗎?

Unknown 提到...

八德路佑昇音響有在修……自己用了十幾年了狀況還好一直捨不得換!

Unknown 提到...

班長您好,在下有一台classic 60一陣子沒有使用,結果一上電後劈哩啪啦響,不知可否請您帶為診斷?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Coffin大您好!
小弟有一台classic 60久未使用,結果一開機就劈哩啪啦,不知可否請您代為診斷。
敝姓馬,我住新北市五股,電話0925888575,若是您時間允許的話,請不吝來電。
感謝您!

匿名 提到...

您好,小弟有classic A二台需要您幫忙看看,0963076153敝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