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TASCAM 22-2 盤式錄放音機

盤式機應本來該不是我音樂生活裡的一部分,我也只有在錄音室看到過,而且已經沒有人在用它工作了。

起因是,在噗浪上有位噗友,家裡有很多老的盤式帶,他也沒有機器可以聽。有某人想跟他要這些帶子,但因為這某人是統派的,他不想給這某人。後來他輾轉聽說我對音響機絲有興趣,就在噗浪上問我要不要這些帶子......

好哇。

不過我也沒有機器可以聽,就去請教音樂大廳的前輩Daniel3124,看哪裡有得借,不巧的是,他在我問他之前一週,就把家裡的Studer PR-99清掉了.......

想起一個錄音師/樂手Luxia,可能他會有,就寫email問他,果然他剛剛好有一部TASCAM 22-2,於是就相約取機試機。在眾朋友圍觀之下,把機器插電,上帶,快轉,倒退,都非常順暢,指示燈也會亮,但是不能Playback!按下Play鍵,盤帶一動也不動。
但總之他就讓我搬回家了。

那怎麼辦呢?盤帶機我從來沒接觸過,而且又是別人的東西,深怕拆開來就搞壞了,於是又再度向Daniel兄請教,然後直接拿去Daniel家。在場還有Michael Chen跟另一位網友,在他們的幫忙之下,Daniel兄把機器前後板取下,終於看到問題所在了.......
Playback的傳動皮帶老化了,整個黏在馬達傳動輪跟飛輪上。
Daniel跟Michael很好心的告訴我大概應該怎麼清潔,如何量正確的皮帶長度,然後可以去中華路一帶購買。我就心滿意足地把機器抱回家了。在此再度感謝Daniel3124跟Michael Chen兩位前輩。

但是拿回來之後,一直覺得量皮帶長度這件事挺麻煩的,又擺了好一陣子。直到有一天心血來潮,在網路上搜尋Tascam 22-2的資料,發現有美國的網站,在賣這組皮帶,也不是很貴,於是馬上下定,一個禮拜多就收到了,一組裡面含一條Playback皮帶跟一條快轉皮帶,還不錯。

趁著今天心情不錯,就趕快來換!

鑑於我在網路上都找不到詳細的更換皮帶資訊,故以下會有詳實的圖片記錄,所有圖片都可以點小看大。

1. 背板比較好拆,先處理。紅圈內的六個十字螺絲卸下。


2. 拆下的六顆螺絲。


3. 背板可以輕鬆取下來,可以看到機器的內部。中間兩個紅圈圈,就是等一下要處理的位置。


4. 再來是機器正面的面板,紅圈中有四個內六角螺絲,旋下來。並將圖右下方的音量,LINE,MIC三組旋鈕拔下來。


5. 拔下來的旋鈕,每組有兩個,一大一小。


6. 看機器底部,靠近面板的地方,有三顆十字螺絲如紅圈所示,旋下。


7. 將磁頭護蓋取下,就是標示機型的這塊六邊型。


8. 將兩邊的惰輪組,還有Playback橡皮滾輪組取下。每組都有一個鋁製的蓋子,輕輕地逆時針旋轉就可以旋下來。最裡面還有一個小墊片,要小心不要遺失了。


9. 正面的內六角螺絲跟底部的十字螺絲。


10. 在磁頭護蓋取下後,將左邊紅圈內的十字螺絲旋下,右邊紅圈內的金屬柱逆時針旋下來。


11. 此時就可以輕易的將前面板拆下來。


12. 可以看到Playback的飛輪(Capstan Flywheel),皮帶已經變成黏膠狀......


13. Playback飛輪的軸心上,有一個防塵蓋跟一個橡皮墊片,取下。


14. 然後把機器轉到背面,剛剛步驟三的左邊紅圈,就是playback飛輪。將此飛輪的固定架拆下,方法是把固定架左右兩旁的十字螺絲旋下。


15. 固定架拆下後,正背面一起施力,就可以把飛輪拿下來。固定架內側有潤滑油,不可擦掉。


16. 用適合的工具(如一字螺絲刀)將飛輪上的殘餘橡皮盡量清掉,然後再用去漬油把飛輪擦乾淨。


17. 從正面看,馬達的帶動輪上也是皮帶的屍體。


18. 步驟三右邊的圈圈就是Playback馬達,有紅圈所標示的三顆十字螺絲固定著。將他們旋下來,小心不要讓馬達砸到PCB,或是扯斷連接馬達的電線。



19. 如此馬達就可以拆出來,並取下馬達軸心上的帶動輪。


20. 帶動輪用兩個內六角螺絲固定在軸心上,兩個螺絲都稍微逆時針轉一下,就可以取下帶動輪。注意觀察馬達軸心與帶動輪之間的間隙,等下帶動輪鎖回去的時候不要差太多。


21. 清潔帶動輪。這就是刮下來的噁心的「柏油」......最好準備一條蘆薈膏或是黑手清潔劑,因為手保證會沾到那些黑漆漆的黏黏皮帶!


22. 國外購買的Tascam 22-2 皮帶組。寬的就是Playback皮帶,細的是快轉皮帶。


23. 先將馬達傳動輪,依照剛剛的間隙,鎖回馬達上。然後半固定馬達,螺絲先不要鎖緊。取出playback皮帶,從正面計數器下方的空隙放進金屬隔板內,把皮帶套在馬達傳動輪上。因為馬達沒有固定死,皮帶比較容易套上去,這裡最好用鑷子幫助施工。確定皮帶套上傳動輪了,就可以把馬達固定好。然後把飛輪慢慢裝回來,到飛輪可以搆到皮帶的位置,就把皮帶套上去,然後順時鐘旋轉飛輪,讓皮帶完全套住。邊轉邊把飛輪往裡面裝,直到飛輪回到它原來的位置,並且觀察馬達傳動輪,確認皮帶的位置也是恰當的。


24. 然後就鎖上飛輪固定架,其他配件按照原來的位置裝回去,螺絲鎖好。然後就可以試試看,看這一切值不值得......


打開開關,裝上盤帶,按下Play.......有了!有聲音!20年前的廣告配音啊!

還好電路部份都正常,要不然就更頭大了~~



有空就去跟噗友拿盤帶囉!!

4/6補述:盤帶拿回來了,可是規格不合,播放出的聲音不對........殘念.......

5 則留言:

公主不沈淪 提到...

我記得國中時有在朋友家看到盤式錄放音機,但不知道他老爸有無保存,還有也不知道他老爸是不是統派?!

Robinbird 提到...

哇~換盤帶機的皮帶果然跟換卡帶的一樣麻煩,這類機械式皮帶傳動的播放機機械部分很少出問題,大多都是皮帶老化, Coffin 想辦法修好了,可惜我沒開車,阿不然就送到台北去,順便來去聽聽這種老聲音,只好麻煩你來中部載了,我們 email 約時間吧~~ \^_^/

拼不起的盒子 提到...

太厉害了!
我把可怜的唱盘也带去你家好了,嘿嘿

大頭 提到...

我也是一個盤式迷希望有機會交流一下哦!
edjs1292@gmail.com

DIY Coffin 提到...

你好,盤式機已經還人,盤帶已經清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