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冷到不行的 UCD180

話說2006年一月份的某一天,在Realaudio的討論區,看到hyl2369先生丟出了一個引人犯罪的話題.........


一個引人犯罪的話題:Ben大有沒有興趣組一團UCD團購。看起來有一點小貴,可是好想知道什麼是class D喔,加上爬文看到有網友組起來還挺滿意的,就顧不得家裡還有滿坑滿谷的套件,跟Ben大定了一套UCD180ST以及連接線一組。

Hyl2369 兄動作很快,2月9日,UCD模組就裝在DZ的箱子裡寄來了(h兄也是重度DIY迷喔,DZ的紙箱應該也屯了不少)。首先拿出兩個紙盒,靠!還真是小啊! 沒有一個巴掌大;不過倒是包的完完整整,有氣泡紙,防靜電袋,加上組裝test的序號,覺得老外做事還是挺用心的,不過錢也是花在這些地方了。只不過還是 忙中有錯,少裝了一個Faston端子在包裝中,所以還可以再更好。

剛好一月DZ清倉時,跟他們買了兩個E100後級特別版機箱,哈哈, 非常適合拿來裝UCD。翻了翻庫存,有兩個DZ的T270跟4個RIFA22000μF/40V,嗯,不用另外去定變壓器了。不過4顆22000μF,會 不會開機脈衝太大?沒關係!百寶箱裡還有WENSAN大的緩啟動保護模組,給他裝下去就好了!

排起來的構圖是這樣的:


預設的電源電路跟接線圖是這樣的:(忘了畫上洩放電阻2.2K)


裝機其實就只是裝電源而已,所以並不困難。首先要把機箱開洞,包括變壓器,固定電容的束帶,緩衝模組,整流子,還有UCD散熱片等。鋁製機箱很好開孔,而且其他端子孔工廠都幫你開了,所以算是輕鬆愉快。

再來把變壓器不用的抽頭絕緣起來,包上銅箔貼紙(又是DZ的),底下貼一下吸震軟墊,用扳手固定。



然後是整流子。家裡庫存的大電流橋整,都剛好沒有成對的,仔細再翻一翻,剛好看到MUR1620CT,他是TO220絕緣包裝,裡面有兩個8A高速二極體,recovery time 35ns,拿來並聯應該極佳。

MUR1620固定後把腳翹起來

兩聲道固定狀態


腳上纏繞單芯OCC

再用單芯OCC把AC及正負電壓各自連起



連上變壓器的AC



接著準備濾波電容的安裝。首先把XPP,SPP電容以及洩壓電阻固定於1.25-5的環型端子上。



XPP兩端都焊好後,要先跟RIFA試合一下。


接下來RIFA也可以固定了。因為機箱只有10公分高,RIFA169不得已只好躺下了。

電容底下也要貼吸震軟墊,把束線帶穿過孔位。


RIFA電容躺好,捆綁起來




再接著把其餘配線作好,包括整流子到電容的,地電位的,正負電壓到模組的。接頭都用5.5-5的。然後把PP電容跟配線通通固定鎖好。






三條絞成一股的單芯線又是DZ的

媽的,有沒有軟一點的單芯線啊!

再來連結模組。我拿著UCD附的Faston接頭,去電料行買了很接近的接頭。用起來沒問題。原因是他附的接頭只能用夾的,權衡之下,買可焊的新接頭絕對比買一隻壓著鉗便宜…….

通往喇叭的重要線材全部用2mm OCC銀線

把所附的輸入連結線焊到XLR上


連結模組的狀態


連結模組的另一角度



檢查所有接線無誤,就大功告成啦!

開機之後,UCD模組上也有兩顆藍光Led發亮



UCD180真的是冷到不行,開機1個小時,用比較大的音量聽音樂,散熱片幾乎一點熱度都沒有,看來真的是超省電的,廠機似乎可以拿這個來當訴求?音質不變,電費一年可以省下……30000元??跟100瓦A類比一比吧!




聽感上如何呢?一如他的溫度,UCD給人的感覺是冷艷的,細節非常的多,低頻很紮實,不肥也不拖泥帶水,高音很通透,中頻偏瘦,但是整體平衡感相當不錯。前級影響很大,不同的前級很容易聽的出差別。


至於改機?聽了UCD的表現之後,我打算先RUN他一陣子,看看高低頻會不會鬆一點,看看中頻是否會出來一點。RUN RUN RUN…….



用COLIN的TEST CD以iPOD重複循環播放


喇叭端子接上8R/20W水泥電阻,輸出訊號約10VAC


D類放大效率約90%
所以熱量在正常聆聽時幾乎沒有感覺

變壓器不用那麼大一顆

Comment by jplin (02/26/2006 21:18)



了解.....

有空再換成一組電源試試看

Comment by coffin (02/27/2006 14:17)


UCD 400

小弟組了一套UCD400後級,有點想再組一套6H30 BUFFER當前級(平衡架構),能否告知您的看法,謝謝。

Comment by xman737 (03/09/2006 21:35)



class D只是效率高,但該有的電源還是要有。

Comment by pooooo (03/14/2006 12:43)

XMAN兄

可以考慮文山爺的“Ultra Symmetric”平衡前級......

www.diysong.com

1 則留言:

Eric 提到...

好懷念這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