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Ready--Camera--Action!! LUXKIT A-501

2006/0226

歷時一年多,耗資千萬(幾千到萬餘),震古鑠今的巨作---LUXKIT A501,終於殺青了!!


媽的ㄌㄟ~~~


先說廢話

這套套件,真的搞了一年......昨天裝好,把原來的紙箱拿去回收時,特別看了一下黏在紙箱上的宅配的寄送單,是1月13日寄出----去年的一月.....很沒力說~~

希望以後DS的套件,能夠控制好時程,否則一箱東西放一年,差不多也變成了垃圾。

另外套件的組合方便度也不是太好,這一點在正文中會有說明。

不過再現A501真的是一個了不起的點子,組裝起來,真的有“自己裝的成就感”!而且在這個套件中,必須要步步細心,檢查再檢查,裝機說明中的文字一定要反覆推敲對照,才不會有出錯的機會,也讓沒耐性的我學到很多。感謝DS為大家弄出這麼好的東西,在此小弟一orz!


A501組裝及裝箱說明


首先,你手邊必須有所有的說明文件:

  1. 宜偉的LUXKIT A501中文組裝說明書。
  2. Masayoshi跟李站長的A501裝機調整手順補充說明。
  3. 零件表,pdf檔案
  4. 最好有宋長波先生的“裝一部LUX A-501後級”跟林英風先生的“LUX A-501後級電路說明”。




其次,手工具跟材料是必備的:

  1. 60W烙鐵/40W烙鐵
  2. 焊錫
  3. 吸錫器
  4. 尖嘴鉗
  5. 斜口鉗
  6. 剝線鉗
  7. 雙芯隔離線/單芯隔離線
  8. 粗的多芯線/各色細多芯線/熱縮套/束線帶
  9. 電源插頭以及電源線(測試變壓器用)
  10. 鎖電容用接頭/螺絲/墊片
  11. 散熱膏
  12. M3螺絲10mm/20mm/螺帽;5mm/10mm/15mm銅柱
  13. M4螺絲20mm/螺帽
  14. M5螺絲20mm/螺帽/墊片
  15. 螺絲起子/內六角起子/一字小起子(調整偏流用)
  16. 8/11/12/15mm扳手
  17. 三用電表(最好有溫度計)
  18. 電鑽/鑽針組
  19. 倒角刀/擴孔器/銼刀
  20. 其他便利用品(小盒子/垃圾桶/尺/鉛筆/白紙/報紙.....)



CB-A501M電路板


CB-A501P功率板

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CB-A501M跟CB-A501P的焊接注意事項。

  1. PCB板上的標示“D”的位置,請裝上1N4148。
  2. KB265請用2個1N4148串接即可。
  3. STV-3H用3個1N4148串接即可。請記得先將三顆串接後,用6cm左右的不同顏色多芯線(區分極性)將兩端延長,再用熱縮套整個包起來。4148的黑色線條,必須對CB-A501P板子上的白圈。
  4. 1S953及US1070都用1N4148代用,此為偏壓二極體。
  5. CB-A501M板上靠近relay的1N4004極性標示錯誤,請反裝。(這裡害小弟燒了一顆2SC2235)
  6. 1K188以1N60取代。
  7. 2SK150(CB-A501M板上是標K150)利用零件包上的2SK30A BL級2個代用,CB-A501M接腳標示由白色方塊起為:D-G-S-空接-S-G-D
  8. CB-A501P板部分的B10&B12先不連接,以免燒晶體。
  9. 套件包內的接線柱,似乎不夠,小弟在台北市德昌補購。
  10. 記得插上NE5532雙OP。小弟用的是OPA2132P。
  11. 不依線路圖裝機,失敗率極高!






檢查一下CB-A501M板背面的電解電容跟積層電容,是否因為擺太久,拿進拿出而脫落。





此 時,請讓我們檢查一下,要連接在機箱上的所有接頭跟開關。根據原始文件,必須有電源開關一個,2段6接點的切換開關一個(橋接用),2段12接點的開關一 個(切換A/AB類用),LED一個,保險絲座一個,電源inlet一個,RCA端子紅黑各一,喇叭端子紅黑各二,100KA音量兩個,10A四刀雙擲 relay一個。小弟只有一部機器,不用橋接,所以2段6接點的切換開關不用;通常使用前級,所以100KA音量不用,這可以看個人需要來調整。不過其他 的物品,DS套件沒有附在裡面的,小弟自行於電子材料行購買補齊。


自行購買的Relay跟12P2段搖頭開關

DS 的機箱,應該都開好了孔位,小弟拿到的是樣品箱,背板上沒有喇叭端子的孔位。再者樣品箱的RCA孔位太靠近電源,所以我自行在背板上開了兩個RCA孔跟四 個喇叭端子孔,孔徑都是10mm。另外我並未購買DS提供的RIFA電容,手頭上有的適合的是ROE 17000μF/80V電容,直徑大很多,所以也必須自行開孔。我就借用原來開給電容跟腳座跟整流子的孔位,再加開一兩個4.5mm孔。


RCA輸入跟喇叭端子


AC輸入跟保險絲座。左上方是樣品箱開的RCA孔位。

另外一件要在裝箱之前做的事情,就是量測變壓器的極性。此事非常重要!原始套件,在20-0-20這兩組次級,以6個顏色標示了不同的極性;DS的變壓器卻沒有標示出來,這個接錯了,相當於硬把兩組不同極性的次級並聯在一起,是會燒變壓器的!

  1. 請將不用測量的65-0-65跟22-0-22兩組次級,線頭都用電氣膠布絕緣起來。
  2. 將紅橘線纏繞,接電源線的一端,將灰黑線纏繞,接電源線的另一端。
  3. 兩組20-0-20的線頭各自分開,不要接觸到。
  4. 拿出三用鱷魚夾,將測試線(一端有鱷魚夾的)接上鱷魚夾,鱷魚夾紅端接其中一條白色,黑端接另一組次級的其中一條紫線。將兩組次級的藍線跟灰線纏繞在一起。電表打到AC200V檔。
  5. 此時,將插頭插入電源插座。電表如果顯示0V,表示這一條白線跟這一條紫線的極性是相同的,請下電,用黃色膠帶或黃色熱縮套把這一條白線跟這一條紫線標示。
  6. 將其中黑色測試線接到同一組次級的另一條紫線,過一分鐘後上電。此時電表應該會顯示40V左右的AC電壓。
  7. 如果細心一點,可對照原廠說明書的顏色標示,用熱縮套將白黃-藍-白標示成綠-黑-藍;將紫黃-灰-紫標示成橘-棕-紅。


接 下來,開始把所有組件裝上機箱。先裝上背板的IEGO電源座,保險絲座,喇叭端子,RCA端子,並用扳手等工具將之鎖緊。接下來,先將變壓器底部貼上避震 墊,然後先不要鎖上,先將電源座,保險絲座,變壓器間的引線先焊好,把所有該絞合的線絞起來,並且引出電源開關的配線之後,才可以鎖上變壓器。22-0- 22跟65-0-65的次級引線完全不夠長,請自行用多芯線延長並做上顏色標記。


固定電容


頂視圖,螺絲是M5黃銅的

再 來把大濾波電容固定,請注意電容的極性。再來把橋式整流取出,因為該橋整標示不清,所以請用三用電表的二極體檔,量測橋整的極性。對照電表的標示,找出兩 個橫線的交點,就是V+;兩個三角形的交點,就是V-,另外兩組是AC。然後把泡綿雙面膠裁切適當大小,黏在四刀雙擲的relay底部,將relay黏在 機箱底板上的適當位置。我因為自己重新開孔,所以這些組件的位置,大致按照原始裝機圖的配置來安裝。
安裝CB-A501P板時,必須要把散熱片放 在一起觀察,決定兩者的高度。CB-A501P板子加上5mm的銅柱之後,如果在板子跟散熱銅塊間墊上一個8mm左右的墊塊,散熱鰭片底部離底板的高度差 不多就是15mm,所以只要能找到適合高度跟大小的墊塊即可。墊塊的目的是讓PCB跟散熱銅塊中間有空隙,便於銅塊散熱,也避免A類的高熱把PCB破壞。 再來,把散熱膏均勻地、薄薄地塗抹於散熱銅塊鎖螺絲的兩面,把雲母片浮貼上去,然後把2SC3519/2SA1836功率晶體的背面也均勻地、薄薄地塗上 散熱膏,然後用15mm的M3螺絲暫時將功率晶體固定於散熱銅塊上,先不鎖死。然後,把8mm墊塊墊在散熱銅塊跟CB-A501P之間,把功率晶體的腳一 個個對準插入CB-A501P板子上,此時一定要確認功率晶體的位置是否正確,A1386要對板子上的A1386,C3519對C3519。接腳插好,把 CB-A501P板子,墊塊跟散熱銅塊壓好,把所有功率晶體的腳焊上,然後抽出墊塊,再把功率晶體鎖上。手上有STV-3H的也在此時把它鎖在最靠近的功 率晶體上;使用SV-03或是1N4148X3的,請準備散熱膠,把它黏在銅塊上,並且施加一些壓力把它跟銅塊密合。再來把5mm的銅柱鎖上PCB, 15mm的銅柱加上墊片鎖上散熱鰭片後方的兩個孔位,把這整組固定在機箱底板上。


暫時固定功率晶體


與CB-A501P保持距離


焊好晶體後要鎖緊


STV-3H固定好,記得要抹散熱膏


用6根10mm的銅柱,鎖在CB-A501M上,然後請按照原始裝機手冊的方向安裝,也就是relay靠向機箱前方,驅動級靠機箱後方。樣品箱的孔位剛好相反,希望成品箱已經解決。
如此,大部組件已經完成安裝固定的工作。還需要開孔的只有正面的電源開關,A/AB類選擇開關以及LED開關。請按照您手上有的零件開好適當孔位。


所有組件固定好的配置圖

接線

此處請嚴格的按照原始裝機手冊的安裝步驟,一步一步地安裝起來。若是不安裝100KA音量,請直接從RCA座接進V1/E7跟V2/E4即可。四刀雙擲Relay請選用10A品種,注意它的接點圖示,對照電路圖檢查一次。
Switch的部份,可以參照電路圖,自行畫出。電路圖上switch連接的狀態,是非橋接AB類,由此我們可以畫出AB類的狀態:









如上圖所示,撥鈕往下就是AB類;反之,撥鈕往上,就是A類。
下圖是橋接的撥鈕圖,連接線請自行補上 。可以看到撥鈕往下非橋接時,兩條線是斷路的。所以若是用不到橋接功能,就不須裝上此switch。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下面的對照圖,便於檢查所有連接線的狀態。




測試

請參照Masayoshi兄的文章,裡面步驟很清楚。記得2個47KVR先暫時調整在中間位置,A-I跟AB-I都順時鐘轉到底。
  1. 在B10/B12不連接的情況下,上電,看保護電路是否正常。因為M板的一個1N4004標示錯誤,害我誤以為我裝錯了,或是relay電壓不足,結果燒 了2SC2235,讓我把大部分保護電路的晶體都換掉,才看到討論區的舊文章有提及,真是……#$%^@#%^&*
  2. 量測B1對E4,應有+90VDC上下,B2對E4有-90VDC上下。
  3. 量測B3對E4有+70VDC上下,B4對E4有-70VDC上下。
  4. 量測完畢關閉電源,將B10&B12接上,並在B9-J1//B11-J2間各接上10R 1/2W限流電阻。此時小弟又疏忽掉,未將B10/B12負電壓接回去,所以一直量不到偏流…….氣死……
  5. 將搖頭開關轉到AB類,上電
  6. 調整AB-I 左右聲道2個VR,反覆調整偏流,至限流電阻兩端電壓為1.6VDC
  7. 調整完畢關上電源,將10R限流電阻取下,換上0.47R 5W限流電阻,將切換開關置放於class A
  8. 上電調整A-I 2個VR,反覆調整偏流至限流電阻兩端電壓為0.6V。有溫度計的可以靜待15分鐘後量一下散熱片的溫度,小弟量到的是98℃,此時晶體表面已經是102℃!小弟不敢造次,把電壓調到0.47V,也就是1A的偏流,溫度才稍稍下降。

至此測試算是完成了。

最後,把電源開關鎖上面板,A-AB類開關鎖上,3mmLED塞進面板上另裝的LED套,然後把金色的面板兼上蓋板,用M3 10mm的螺絲固定,A501完成!!




LED套塞入孔中




完成!所有走線請用束線帶綁好,整齊美觀



試聽

終於,等了一年又一個月,傳說中的LUXKIT A501終於要發聲了……


接 上自製的6H30前級,切到AB類,打開電源,LED閃爍…..亮起!可以聽到來自真空管前級的嘶哼聲,正常。拿出Jazz at the Pawnshop,Play…..哇!非常正點的音質,音場解析都很好,低音也夠沈,體質相當不錯!高音跟低音很緊,這是正常現象,Run一陣子就好了。 當然對那嘶哼聲有點懷疑,於是改接上自製的被動前級,再度開機,ㄟ/?怎麼沒聲音了?連耳朵貼在喇叭上,都聽不到任何雜音,靜悄悄~~
播放CD,美妙的音樂聲流出;不加前級,A501也可以爆棚喔!聲音也愈來愈順!再聽聽看A類的音質吧。切到A類,再開機,嗯!高頻質感很顯然有進步,整體的厚度增加很多!此時機器很熱很熱,而且變壓器會傳出一點點震動的聲音,或許避震上還有改進的空間。

A501真是一部名不虛傳的超級套件,從研究,焊接,組裝,到聆聽,每一個步驟,都可以帶給我非常多的樂趣!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的享受A501,聽到老應該也不會膩喔!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coffin,
tremendous work.
where can i buy the PCBs?


你好棺材,
巨大的工作。
我在哪里可以买到PCB?
Nǐ hǎo guāncai,
jùdà de gōngzuò.
Wǒ zài nǎlǐ kěyǐ mǎi dào PCB?

匿名 提到...


你好棺材,
巨大的工作。
我在哪里可以买到PCB?
Nǐ hǎo guāncai,
jùdà de gōngzuò.
Wǒ zài nǎlǐ kěyǐ mǎi dào PCB?

DIY Coffin 提到...

Hi

Please click http://www.diysong.com/
Ask the admin to see if he has any PCB left.

匿名 提到...

sorry for the repeat posts. it didn't feedback as registered.
thank you for the tip.

an exciting project.

what is your favorite supplier for high quality parts?
especially heat pipe and transfor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