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復古式 CD player 改裝

2005/1224
最近一個流行的話題,就是網友在DZ二手區出售的一部復古式CD唱盤,長的像古代的留聲機的那一部。其實相信大家身邊應該都有訊源了,不管是CD或是DVD唱機;那,為啥還要搞一部有一點過氣的低階CD唱盤呢?
我個人的理由是:
1.無聊。
2.跟流行。
3.手癢想改機~
4.沒聽過CDM-4的聲音。
對的,這部唱盤用的是古早的CDM-4搖臂式唱頭,許多過往的名機,如LH500R,LH800R,MARANTZ CD-15,Mark Levison No31, Jadis,Primare等,可都是用這顆頭呢。
總之開車去土城把他給拿了回來,先用Iris聽了一聽。濛濛的聲音,人聲也倒算是有個韻味,不過極不Hifi就是了。內建的兩顆小喇叭,聊勝於無,但是比沒有好。
有一位先進很早以前就玩過它了,留下許多資料給大家參考,我也是先參考過,才開始動手修改的,不可不看。關於拆卸,請參考frank9716君的圖解說明。感恩啊~~
先看一下原始的線路圖:

從TDA1543 輸出之後,接了一大串的電容電阻,以及一個JRC4560雙OPamp,作為低通濾波之用;之後接了10μF的電解電容跟一根電阻輸出。輸出接到電木的單 面板上,串了一堆電解電容,再以一個電晶體放大,又接上電解電容輸出。這些串在中間的零件,對音質都有很大的傷害。
我自己的做法是:
1. 在MKT310主板上:
  • a. 4K7全部都短路起來;
  • b. 10n/1n5/15n全部拿掉;
  • c. 旁路電容換成Philips 220μF並連WIMA 0.1μF
  • d. 交連電容換成10μF鉭質電容並連WIMA 0.1μF
  • e. 輸出電阻短路
2.在RPM45副板上:
  • a. 從輸入到RCA輸出中間的零件全部拆除,通往喇叭放大的地方不動;
  • b. 輸入跟輸出中間串一根100R電阻。
解焊時請注意,不要把銅箔給拔斷了。
如下圖:

OPamp的位置,裝上8pin DIP的腳座,目前裝上的是EL2244高速雙OP。AD8620可能不行,因為正負電源大約是12-14V。
其他的部份,+5/-5V穩壓輸出的電容換成MUSE 100μF,靠近SAA7310附近的電容換成OSCON,麥拉電容都換成WIMA或是方形的電容,讓接腳不要伸出高於板子。說來就是自己爽一下,也順便消耗一下庫存。
幾張照片參考一下。
修改後上視圖:

下視圖:

OP旁路跟輸出並聯的小電容:

目前的輸出OP--EL2244:

一些換上去的金屬膜電容:

輸出的100R電阻,廠牌為交直流0.5%:

震盪器黏在板子上的特寫:

OSCON:

如 此先上電測試;此時留下來的小喇叭就有用了,有問題的話一定會有怪異的聲音出現......聽起來是沒問題。接上系統來聽,嗯,原來悶悶的感覺果然沒了, 質感也不錯,不過還是有一點霧霧的感覺,低頻也不夠結實。跟Sony CDP-XA5ES相比,音樂像在飄,定位感也不夠,整體來說還是不大好。
當然,還有一樣最重要的部份沒改:Clock。原廠當然只用了一個11.289MHz的石英跟電容構成震盪線路,這是一定要修改的。只要用一個便宜的XO加上電源,把輸出接近SAA7310的pin26就可以了。請見下圖。

用一小塊洞洞板跟幾顆零件,就可以搭起上圖的線路。我直接將洞洞板的底部貼上絕緣膠帶,再用雙面膠貼在MKT310的正面。
換 上CLOCK,小喇叭試聽OK,接上系統。開聲。嗯!整個Punch出來了!音場裡的霧氣也散去了,低頻變得結實了起來,而且有一種微妙的華麗躍動感,跟 Sony系統的堅實感不大一樣。整體還是有一點瘦,看看Run in一陣子會不會改善一些,或是考慮並聯一顆TDA1543上去。
他的左右聲道文字標示是相反的,但是顏色標示是對的。不知是改板了,還是原來就沒搞對。
至於箱子嗎.....希望有空可以再將它補強一點;或是賺點所費,訂製一個檀木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