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LEACH RIAA 試做--完成

2005/1116


經過了一兩個星期的忙碌,這幾天終於有空整理一下塞滿套件跟箱子的房間了。在房間角落發現一個許久未拆的箱子,打開一看,是Entry60的機箱?!咦?這不正好拿來裝Leach唱頭放大嗎?

把 焊好的板子準備好,在從庫存中翻出電容,變壓器,順便定了兩個晶體前級用的choke,把這些部件擺一擺,畫個定位,又隔了一天才有空鑽孔。孔位鑽好,鎖 上RCA接頭,三合一開關。如果把零件擺好鎖好,就會如頁首的配置。中間的隔板,是把不用的紙箱拿來裁切,包上廚房用的鋁箔紙,當作“心理建設”用的隔離 板。.......

變壓器是UCC大人的,電容是Elna 4700uF * 4,Choke是Etool的,鋁箔紙是妙潔的........接線用DZ OCC單蕊線。

這是choke



這是Elna 4700uF



因為用了比較大的電容作為第一級濾波,我在開關上串了一顆NTC的Current Limiter(就是常常會聽到的CL60),以防止開機時對變壓器以及整流子的衝擊,保險絲也因此可以用0.5A慢熔的,以確實作好保護。

信號線仍是用好施工的台製屏蔽銅線,不過接地我另外用了DZ OCC的多芯線,以降低接地阻抗。這部份未拍下來,請大家自行想像。

整 個裝好以後,先測試choke的輸出電壓,大約+/-34.5V。再來一個一個聲道接上正負電以及地線,LED會亮起來,此時再量測穩壓輸出V+跟V-, 應該是+/-24到25V左右。如果除了焊槍的味道以外,沒有其他怪味或者是火花,就應該算是成功了。此時12K源極電阻上應該大約有24-27V, 3.6K汲極電阻上可量到3.6V-4V。另一個聲道如法炮製。還有一點要量測的,就是輸出直流,將電容直接短路,量到的電壓很低,從10mV一路往下降 到4mV,應該會低到0mV吧!

瑣碎的其他小事就不提了,總之趕快把他接上系統來聽個究竟!目前的訊源是Technics SL10直驅正切唱盤,唱頭是Grado的Prestige Gold;前級是晶體穩壓的GG;後級是起死回生的音樂廚房Classic60A類擴大機;喇叭是Morel的MLP201.2,改過分音器。剛接上,把 音量開到最大,有一點哼聲,但是轉回正常音量,就還蠻安靜的。聽Jazz at the Pawnshop,哇~聲音利到不行,看來還是放他一個人在家,小弟先去嗑碗爛飯再說。回來,放上Ella Fitzgerald,嗯!聲音沒像剛剛那麼銳利了,音場的深度也跑出來了,不過還是有點乾乾的。再聽Harry Belafonte卡內基廳演唱會,音色漸漸豐潤了些,雖然還不算褒熟了,但是整體的走向已經明確了。正如Marshall Leach先生的標題所言,這是一部超高頻寬的唱頭放大前級!速度感十足,瞬變很快,低頻的量感也相當足夠,聲音很平衡,沒有任何怪腔怪調。後來再聽了 Paul Desmond with String,弦樂的美感也很漂亮喔。我覺得可以利用一些元件的特性,把他調整的更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