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6H30EB單管定江山

6H30前級試做.......2005/1124

6H30這一根管子,其實到手已經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沒有相關的電路板可以搞一下,所以跟其他的庫存品一樣,靜靜地躺在抽屜的一角,等待發聲的日子.......

6H30,相當厲害的管子。BAT的老闆說他製作真空管機以來,就一直在尋找一個接近他理想放大的元件:

1.真空管,三極管。
2.放大倍率是 15 到 25。
3.超低屏阻 - 100 Ω 或更低 。
4.高互導低噪音 - 最好是 250 mA/V左右。
5.低燈絲電流........ 10 µA ! 這可能嗎?哥哥。
6.小型化。


終於在俄羅斯民主化之後,一些軍用產物解禁,使得6H30這一隻神祕的真空管得以現身於世界。他的規格是:

mu(放大因數):15
rp(屏阻):200 Ω
gm(互導):72 mA/V

動動手用6H30或是6N30查google,可以得到許多相關的資料。

這 次的電路,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個共陰極的反向放大電路,一般來說,屏極負載電阻擔任了電流負載的作用,Ip流過Rp,產生電壓訊號,透過交流電容輸出到後 級。只不過這個Rp需要消耗功率,所以必須用上大功率的電阻,而且它的數值會影響整體的放大倍率。另外一個可能性是使用屏極電感,以6H30的內阻來看, 用個50-70H的屏極電感,不管是Look-T或是小陳的,都可以有20 -- 20KHz@0.1dB的頻率響應。不過屏感的價格比起電阻可是貴上一截,體積也不小,聲音上也有獨特的美感,會稍微掩蓋真空管本身的特性。還有其他可能 嗎?難道要改成u-follower?這樣又會多一隻管仔出來.......


有一個solution。恆流源。恆流源的動態阻抗理 論上是無限大,所以真空管的放大倍率變得跟負載無關,只取決於mu,rp以及陰極電阻。如此可以將管子的放大倍率拉到最高,而且管子的偏流不像自給偏壓般 會變動,工作的狀態會很穩定。這次恆流源的主角是IXYS 10M45,上次跟大家一起團購的恆流源IC。它的工作電壓可以從10V到450V,偏流從1mA--100mA可調,動態阻抗在10mA時可達 160KΩ,功率40W。相當不錯的傢伙。

其實之前dz已經有相關的製作文章了,還是吳老大親手操刀的喔 ~請看這裡

所以,電路圖長這個樣子:

原 先設定的偏流是30mA,IsetR是85,1K是防震盪的,不過聽說10M45的datasheet好像不是很準,所以IsetR降低了一些。陰極電阻 並未並上電容,也是因為不想讓電容的聲音去影響6H30。電源部份,高壓電源就用簡單的Zener穩壓,MOS是IRF630。燈絲電源用LM317即 可,但是要注意散熱片要夠大,因為6H30的燈絲吃電流吃的很兇!

這是搭棚好的前級放大板:



躲在6H30後面,加上散熱片的,就是10M45。搭棚板是iwDIY的,電阻就拿庫存囉,陰極電阻用Holco H4P,其他是Philips 0.6W以及電阻小鋪的。電容當然是C/P值超高的UCC SPP電容。

這是電源:



測試之用,並未用上任何發燒料。聲音勒?

手 邊沒有適合的變壓器,就去買了一顆110-220轉12的EI變壓器,店老闆說可以把110的接頭解焊,就可以拆成兩組110-0,得到一組初級,兩組次 級。嗯!讚!拿回家接起來,單獨測試,真的可以喔!6.3V,130V都沒問題......一接上前級板,就擋不住了!燈絲的初級AC降到9V,高壓更 慘,降到90V,結果高壓根本到不了Zener所需的電壓........所以燈絲只好先拿庫存的DZ O型變壓器來用。上電之後,測量穩壓輸出,都沒有問題,再來量測屏極電壓,分別是91V跟95V,難道電流有誤差?再量取陰極電阻,嗯!很好!分別是 3.19V跟3.20V。所以是管子本身的誤差,造成屏極電壓的差異。偏流大約是24mA,比想像的少了一些,不過應該相當足夠了。

裝箱

是的,先裝在紙箱裡.......搭配一個被動前級。

很緊張的接上後級,插電,燈絲緩緩亮起,開後級,嘶聲跟哼聲有一點,放進Jazz at the pawnshop CD,play.......

?!

超好聽~~~

首先,音場很開闊,細節很多,但是不像一些有負回授的機器,會去強調那一些細節,而是自然傳達,這是單管放大本來舊有的特點。再者,空氣感十足,水分很多。而且最難得的是,在這樣頻寬很大的機器上卻可以聽到聲音的重量跟厚度,果然6H30是名不虛傳!

看來,得好好找個機箱,用心裝起來,當作傳家寶了~~



建議陰極要加電容,不加失真會加大很多.還有一些高頻雜訊跟微幅震盪,如你聽不出就算了

Comment by david_hsieh (12/21/2005 17:19)


我會試試看

感謝謝兄題點.......

Comment by coffin (12/24/2005 11:28)


Coffin 兄太客氣了

陰極不加旁路電容應該會降低失真才對(相當對本級施加負回授)

微幅震盪?天知道這位仁兄在寫什麼!!

另外6h30 data 可參考 http://www.triodeel.com/6h30.html
Steve Bench 做的量測
Gm : 6.5~13.3 mA/V
rp:1~2 kohm

Comment by Robert (03/13/2006 14:41)



滿招損

我也這樣覺得(本地負回授降低失真)

但是謙虛一點沒啥不好

Comment by coffin (04/05/2006 16: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