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350元跟35元能幹麼?!

2006/0905

350看場電影,35元喝杯咖啡;兩人同行,兩張票兩杯咖啡,咻一下就沒了。

這兩個價錢的組合可能性還很多,因空間時間人事物等等緣故,大家可以自行發揮想像力......

我嗎,這個禮拜的對這兩個數字的配對,就是.........

一隻喇叭?!

沒錯,一隻350的單體加上一只35的箱子,就是一只喇叭。一對喇叭的價錢也等於一對戀人看電影喝咖啡的消費。


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話說有一位名喚國琳黃的,生平無大志,就喜歡搞搞小功率真空管機,弄弄喇叭單體,喝喝紅茶咖啡的。搞著搞著,也吸引了一票志同道合,悖離百萬元hiend潮流的同好,三不五時弄一些有趣的東東。可以去他的部落格看看,還有討論區也可以去走走,更可以搞一部他的小機機來聽聽。萬一上癮,也花不了你太多ㄎㄡㄎㄡ。

去年十月,國琳偶然間發現了一顆質感不錯的8寸全音域單體,只要稍微加持一下,幫它畫個花臉,聲音也居然有模有樣,於是為了造福芸芸眾生,國琳就進了這顆單體,名曰@350。為啥叫@350呢?因為......一顆350新台幣!


會不會太便宜了........?!趕快搶一對來玩玩!

其實加上colin的工錢,一對是850,兩對是1600。還是太便宜。

拿到這對單體,裸機試聽的感覺還不錯,不會怪怪的有cone的號角聲,音色很平衡。不過因為工作有點忙碌,加上並沒有地方出售相對應的箱體,我就把它擺在一角,直到最近才開始動起它的主意。

先看colin提供的箱體製造簡圖:(經colin同意)

箱體的體積大約是27.5公升,開口面積是4*25=100cm平方。要做這樣的箱子當然不難,只是要花時間去跟喇叭音箱製造廠溝通,訂製也是一筆不大不小的費用。轉念一想,我為何不用這個價廉高質的屬性,搞一個更便宜的音箱呢?

咦~紙箱不錯喔!不過家裡的紙箱都不成對,有些看起來也爛爛軟軟的,不成氣候。印象中,郵局的紙箱相當不錯,就立刻上網搜尋,嗯!看到5號紙箱,36×31×26,內容積大約也是27公升,而且正面是26公分寬,正好可以照做4公分的開口,讚!立刻衝去買了一對,永豐餘製造,真的非常結實,而且!一個才35元!爽!@35郵政音箱。

以下的工作都非常簡單,只要有美工刀,鉛筆,直尺,圓規,透明膠帶,大力膠帶,雙面膠帶,螺絲刀,自攻螺絲,M4螺絲螺帽,端子跟喇叭線;除了這兩樣要焊接外,其他完全無痛施工,既不吵也不髒。

首先用圓規跟鉛筆,把喇叭與螺孔的位置標出,用美工刀割出單體孔位,自攻螺絲攻出螺絲位置。

(看到了吧!售價35元)

背面將端子台位置切出

先把一面封起來,稍微用雙面膠補強一下

箱內的隔板用其他回收紙箱切割組合

大量的透明封箱膠帶來固定端子台

上方斜反射板

下方的反射板跟隔板

前方4公分低音反射開口

上方反射板

單體從箱內,以M4螺絲螺帽固定

天氣熱,這樣簡單的作業依然讓我汗流浹背。最後用黑色大力膠帶將紙箱封口,記得要繞一圈,否則開口還是容易彈開。

完成乎!350元+35元

急急忙忙接上擴大機,開聲。令人懷念的全音域又回來了!沒有壓力,沒有斧鑿,直通車的感覺。這@35郵政音箱有一個很可愛的箱音,你就想像拍打空紙箱的聲 音,就像是那樣,它跟音樂還蠻搭的。整體的感覺很好,低頻的份量還不算太差,箱音不會影響表現太多,而中高音則是一貫的順暢,號角聲很小,至少比 fostex某些單體要好的多。用Classic Records今年音響展的選輯試聽,Belafonte的藍調真是好聽到不行,Holiday跟webster的對唱更是令人感動。古典音樂跟大場面就 有點.....@35郵政紙箱了。

但是,這種聲音,一輩子都很難找到。給我35000我都不賣。

老婆下班回來看到,覺得很可愛,說用王子麵之類的箱子會更有味道。十分同意。我們決定要把這對350+35送給一對戀人,快要結婚的好朋友,讓他們可以在家,聽著這對350+35喇叭,看DVD,喝咖啡,相親相愛一輩子。




可以再好一些的

若是可以將箱體拉高到 70~80 公分的話,聲音會更好,低音提琴的聲部就會出現。

Comment by Colin (09/06/2006 03:05)


希望有空搞更好

那再看看有沒有紙箱可用了~~

Comment by coffin (09/06/2006 09: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