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金田明彥的DC前級

2006/0815

金田明彥,是日本diy界響叮噹的人物,常常在MJ(無線與實驗雜誌)上看到他的蹤跡。他一直致力於直接交連的擴大機,包括 晶體,真空管,前級後級都有。他也是補料跟怪電晶體的促銷王,常常用一些很詭異的零件,像是福島双葉的skeleton電阻,進工業的片狀電阻,雙信的 SE電容;很難找的電晶體,像是這次的輸出晶體:2SC959。

請看本次製作的電路圖:

看到沒!金田老大連電阻跟MKP電容的極性都做了標示.......cool......

這是一個CD LINEAMP,架構蠻簡單的,第一級是N-channel FET差動,恆流源偏流;第二級用P-channel將第一級的正負信號放大;輸出用兩個NPN的電晶體做A類的推挽。從頭到尾都是對稱的元件做放大,並不是一般的用互補元件來放大。

這跟Leach wideband Preamp蠻像的喔~~不過金田在差動級的源極加上了一個VR,可以調整偏壓,讓輸出的直流降低到接近0V。

其中有趣的部份,在於他的音量控制,並不是裝在輸入部份,而是安置在回授電阻的位置。嚴格來說,算是可變增益了,而不是音量衰減。他認為一般的音量,安裝在輸入之前,音色會被改變,頻響特性差,音色很不透明;而安裝在此處作為增益控制時,細節變的非常多。

測試中的空照圖,預計還要擺上輸入選擇跟輸出延遲

調整gain的是alps藍色音量,輸出入用Mogami的線


主放大電路,電阻仍是雜牌軍,以台製金屬膜居多,仔細看看就可以知道零件值了吧?!

NEC出產的鐵殼金腳2SC959,還不便宜喔~

這也是日本diy界的重要穩壓---窪田穩壓。電容都是Nichicon的,以KZ為主。

窪田穩壓的男主角---2SK214


女主角---2SJ77

最佳推手一---2SC3381

推手二----2SA1349

如圖,電壓校正的電阻是Draloric;電壓參考是LM336。

聲音很乾淨!老實說非常傳真~~

不過原來他設計的這個回授方式,音量很難控制到很小,所以我把回授電阻改成5K/3W的dale;而原來的Alps 50K VR把他裝在輸入對地電阻的位置,輸入端的50K不動,既有固定電阻衰減,不影響音質;又可以調節音量,摸蛤兼洗褲~

通到VR的訊號用隔離線,聽不到啥雜訊。hiend-diy的mogami不錯,兩米280的那一種。

做這台最大的收穫,就是以後電阻盡量要用大瓦數的,聲音輕鬆好多!





老大,請問您幾個問題

Coffin大,這電路看來頗有趣,不知道聲音表現如何?
另請問老大,如果是用改變迴授量來控制音量,勢必要拉長迴授路徑的接線,會不會很容易感染雜訊?您是用什麼方法來預妨?
再者,請問有沒有零件數值表?還是上哪兒Download?

Comment by joentyi7 (09/04/2006 02:09)




已經回信

請收gmail

Comment by coffin (09/05/2006 22:10)




感謝,收到了!

Coffin大,小弟收到了,非常感謝,有空去備料來玩玩。

問到2SC959一顆35元,另FET現只問到GR級的,一定得用BL級的嗎?

Comment by joentyi7 (09/06/2006 07:23)




應該......可以吧??

3 則留言:

Morgan 提到...

都只用日本電容電阻, 太狹隘了!

Vishay 厚膜電阻, 鈍氣玻璃管電阻, ROE,Sprague 電容...怎麼不試試?

Morgan 提到...

都只用日本電容電阻, 太狹隘了!

Vishay 厚膜電阻, 鈍氣玻璃管電阻, ROE,Sprague 電容...怎麼不試試?

DIY Coffin 提到...

好想試試,若M兄以火力支援我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