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PURE AUDIO 級進音量安裝報告

2006/1122

裝過ELMA的級進音量嗎?除了選擇開關本身的質感甚好外,ELMA在每一層都預先安裝了PCB,讓整個焊接電阻的作業都很輕鬆。這次阿仁針對了台製23段開關,設計了一組PCB,並且特別訂製0.5%電阻,組合成一個完成度很高的套件,真是令人喝采!

收到零件包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清點。


零件包內的零件。

裡面應該有兩片in PCB,兩片out PCB,電阻包,23段四層波段一只。

要準備的工具/道具:
1. 5mm外六角螺絲套筒
2. #PH1十字螺絲起子
3. 三用電表
4. 尖頭鑷子
5. 斜口鉗
6. 10mm高M3雙母銅柱
7. M3螺帽
8. 30W烙鐵
9. 焊錫
10. 鋁質/不鏽鋼旋鈕/固定座
11. 零件表
12. 保麗龍板

這是out PCB


這是in PCB




電阻包內的電阻,請清點並標上阻值

有關電阻的阻值,請下載零件表。若有缺件,請連絡阿仁。


最右邊一圈綠色,表示誤差0.5%


5mm套筒跟#PH1十字起子

準備工作就緒了之後,第一步是將波段開關拆開。請先將開關逆時鐘轉到底。


套筒套住後端螺帽,十字起子固定前端,即可拆開


拆開之後所有的零件

拆卸時請務必注意,最右邊的黑色轉輪,裡面有一片鍍銀接觸彈片,小心不要掉了,否則體積太小,很難找的。


轉輪剛拆下來的特寫


請將轉輪內的彈片,用尖頭鑷子輕輕取出,往右邊移一格


請取in跟out PCB各一片,按照上圖跟波段結合;請注意凸起的卡榫方向


試組合狀態,這樣裝起來不會跟波段後方的鐵片短路,兩聲道間也有一定的距離


同時也要注意方向;上圖的方向就錯了,out跟in要在同一邊


這樣裝起來不會跟波段後方的鐵片短路


確定安裝方向正確之後,就可以把波段組跟PCB焊接起來

焊接可按照1-13-5-17-9-21的順序,每次一組對角。記得焊的時候要把PCB跟波段片壓緊,確保PCB跟波段接觸緊密。


in PCB焊接完的樣子;GND先不要焊


out PCB焊接完的樣子;OUT先不要焊


再來,把零件表印出來,貼在保麗龍板上


把剛剛分好阻值的電阻,依照上圖剪下

請注意電阻方向,綠色圈留在接腳長的一邊,長邊沿著黃色紙帶剪;短邊留1cm即可。


將Ra/Rb,按照零件表阻值插在保麗龍板上


一個聲道的電阻;第23段可跳過不用

接下來的步驟,要用到10mm銅柱跟M3螺帽。


將波段先放入鋁旋鈕(或是其他可用的物品,如焊錫),然後把out層置入,轉輪層的彈片位置,對準out層第一段,要用一點點力氣塞進去。


底下的旋鈕(固定座)要夠重才站的穩


然後將導通片放入,此時要很小心,注意彈片不要歪掉,否則前功盡棄


將10mm銅柱穿過開關的2.5mm長螺絲


再置入第二層的導通片


再將轉輪,in PCB置入,一樣請注意彈片的位置不要歪掉;然後套上M3螺帽,再鎖上原有的螺帽。請不要鎖得太緊,以免PCB變形。

鎖好後請轉一下開關,看是否順暢,如果卡住,就是彈片歪掉了。最好能用電表量一下PCB各點跟導通片的電阻,是否跟開關的旋轉位置相同。如果都量不到短路, 表示彈片歪掉了;如果短路的位置不對,表示彈片在轉輪裡的位置不對;都要拆開來重新裝一次。這個檢查步驟是必要的,因為當電阻焊上去之後,要拆開就變得相 當困難了。


組合好的狀態


再來就可以插入電阻了,從內圈Ra開始,先向上插入,再往下擺


內圈擺好的狀態,請檢查一次看阻值是否對應錯誤


然後把out PCB跟電阻的焊點焊起來,記得正面要朝下,電阻才不會掉出來



然後依照剛剛的方法把外圈的Rb也插進去


Rb插好全部


另一個角度


也是從下面把Rb跟out PCB焊好,焊的時候扶一下電阻長邊的腳,讓電阻都頂在out板上


這樣擺著焊,手扶一下,電阻就不會掉出來


剪去多餘的接腳,看起來就很整齊


再來,小心將2.5mm螺帽轉下來,M3螺帽退出


一次一邊把長螺絲慢慢抽出,10mm銅柱自然就會掉出來;當心盡量不要讓各層接片鬆開,銅柱一出來,螺絲就要插回去


然後慢慢把in PCB往out PCB推進去,直到密合,再鎖上10mm銅柱+M3螺帽+2.5mm螺帽。推進間若有鬆開,請確認彈片是否移位或錯位。螺帽一樣不要鎖到PCB變形,而且最好再用電表確認一次接觸是否正常


這種做法,所有電阻都很整齊


然後把in PCB外圈的Rb先焊好


Rb剪去多餘接腳,再把Ra也焊好


剪下的腳可以拿來當作0歐姆,也可以用其他的單芯線


就折彎一點點,就可以掛在上面


out PCB的OUT要跟同一層的輸出焊在一起;in PCB的IN要跟同一層的輸出焊在一起


誤差色環朝同一邊,整整齊齊


焊好後就可以將銅柱拆下


將整個焊好的兩層整個抽出來,這就是一個聲道的級進音量模組了!

另一個聲道,就重複剛剛的動作一次就OK啦!!


把兩個做好的模組鬥在一起


記得方向不要鬥錯,兩組的in-out標示都在同一邊


鎖上2.5mm螺帽,試轉一下看會不會太緊或太鬆,不要把PCB壓變形


一個美觀而又有質感,低誤差的ladder step attenuator就完工了!


其實組合起來並不是太難,只要有充分的準備,細心跟耐心,自己多練習各層組合的順序,熟悉Ra/Rb的阻值跟排列,並根據安裝手順一步步安裝,每一關鍵階段都確認彈片是否安裝妥當,相信大家都可以完成這個高完成度的級進音量。

如果擔心彈片會錯位,可以用接點用黃油,沾一點點到轉輪上彈片應該放置的位子(此時彈片要拿起來),然後把彈片放進去,彈片錯位的可能就更為降低了。


PureAudio 謹製


後記:感謝阿仁弄了這個完成度超高的套件!感謝小郭兄的技術指導跟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