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LCR 真空管唱頭放大 Pt.2

接著上次的試裝版,接著就是要如何整合在一塊板子上。

這樣疊屋架床超累的.....

也懶得洗板子,又沒有合用的機箱,所以,就用玻纖板打洞囉~

但首先,先要把電路圖畫出來參考一下。

這個有在TINA-TI上面跑過,當然前端要加一個反RIAA網路。然後因為我不會設定軟體資料庫裡的變壓器參數,所以跑的時候,我把第一級直接給拿掉了。10Hz--100KHz誤差在0.2dB以內,不過加上級間之後應該沒這回美事了。

所以根據電路,就七手八腳地在PS上面組了一個這個圖:

貼在玻纖板上,就鑽鑽鑽....

把銅扣打上去之後,按照圖示施工,結果還挺漂亮的~

真空管座是CMC style的TFT與陶瓷管座,用那種可以鎖管罩的固定座來固定。LRC網路中,串聯或並聯的電阻,後來都已經換上單一電阻了。LED是把原來疊屋架床組的拆過來用。加上散熱片的都是Caddock TO220功率電阻。

至於等化網路裡的L1/L2,我打算把它裝在一個盒子裡,所以就給他剪腳,找到適當的塑膠盒,放進去剛剛好。





在固定之前,我用銅片以及鎳鋼片(都是薄的)將所有電感都包了起來,加一點點Epoxy固定。外面應該也要包鎳鋼片permalloy,但是還沒。

電源部份,我先用之前收的6C19 IC穩壓供應250V高壓,還有幾個317/337的組合供應燈絲。測過工作點大致OK之後,這樣先接到系統上(反正有交聯電容輸出,不會燒前級),試聽。音色當然沒問題,但是左聲道還是跟先前一樣,有一個比較大的滋哼聲,右邊也有但是小很多。

拿回示波器前,測量穩壓輸出跟電路輸出,都發現有一個60Hz的,有犄角的波形,懷疑是穩壓輸出的能力不足所造成的。於是又翻出前陣子買的Salas並聯穩壓板,湊足零件,裝了起來。單獨裝上負載電阻測試,表現很優秀,穩壓輸出沒有任何漣波跟震盪。燈絲穩壓也用洞洞板搭了三組穩流,分別給EC8010,E88CC以及5687,也把高壓的LCLC裝在上面,同時分壓出115V,來墊高5687的燈絲電位。



一樣迫不及待地裝上系統,開聲....現在都暫時沒辦法管音色了(雖然真的很好),左聲道的哼聲依舊:線對調沒有用(跟著有問題的一邊跑),管子對調沒有用,換管子沒有用;換另一部唱頭放大就沒有哼聲.....只好再拿回工作台上。

再度接上示波器,還是一樣的波形(輸入短路到地,兩聲道交聯電容輸出,10mV/2ms div,6922用荷蘭管)):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地線應該夠粗阿,2mm的單芯線兩聲道共用。把5687拔起,測E88CC的輸入,一樣有小的波;EC8010拔起,輸出端依舊有波。是不是防震盪電阻Grid Stopper離管座太遠呢?改直焊管腳~無效。高壓電容是不是老化了漏電呢?改NOS全新的~無效。級間變壓器對調~無效。第一級的B+的引線太長干擾嗎?縮短並改成兩聲道分開~無效。剩下還沒改的,就是LED,燈絲引線(有點細),電感模組包鎳鋼片......

電感模組包Permalloy之後再測試,主頻率依然不變,但是只要鎳鋼外表有接地,高頻的鈴振就會消失了,所以還是要加。

繼續....燈絲線加粗,無效~。高壓單獨換一個更大的變壓器~無效。把E88CC左聲道的LED換成301R電阻,更糟。剛剛把E88CC的LED直接接到管腳,四個LED都並上0.1uF,無效~。有點奇怪的是,我先用二手的荷蘭E88CC,左雜訊震幅大約30mV,但是工作點會跑掉(老管屏流變小),所以我換上NOS的蘇聯管,結果雜訊震幅升高到快100mV(但工作點正確)。燈絲都是DC,電表量不出任何AC雜訊。電感模組兩邊對調,雜訊沒跟著跑,無效~。

我把DC的線加長,把變壓器移到一公尺外,低頻的震蕩降低了,取代之是高頻約400kHz的小震蕩.....反過來,把變壓器次級的線加長,喔?結果有變化了,60Hz的干擾已經降到最低,spike也減少了,只剩120Hz跟副頻。(10mV/2ms div,6922用蘇聯管)


可能跟電感模組有關,因為移動它的位置,其中的副頻會改變振幅。


應該還是跟走線與Layout有關吧,還要慢慢查。

目前的Layout是長這樣的:


剛剛把第一級EC8010拔起,級間拆掉,得到這樣的波形:

然後我把E88CC的輸入端用鱷魚夾接地,得到這樣:


可以看到120Hz的諧波都消失了,表示問題出在第一級跟LCR,嗯.......第二級跟第三級會有670KHz左右的震盪。

懷疑CNC style管座的管腳焊線之後過於接近,並且重整燈絲,讓燈絲地就近接同一級的地,所以兩邊EC8010換成中國製管座。結果又無效。


把電感模組拆開,裡面包的銅箔也給它拉條線接個地,還是無效。


目前板子的走線:


剛剛測試過程中,移動了一下電源濾波電感,有很大的影響......

我忘記Choke in的電感是攜帶大量漣波的,當然會有無敵大的電磁場干擾,所以我把它移到跟變壓器一樣遠,哼聲又減小了非常多。
也把級間變壓器的線做了隔離,結果沒有什麼作用。

把第一級的地(EC8010與47uF反交聯電容下地處)斷開,直接一條線拉到板子上接電源地之處,沒有效果。

反反覆覆已經試得有點膩了,決定再拿去系統上面聽聽看。結果比之前好太多了,轉到12點鐘方向才在喇吧附近聽得到一點點哼聲。這部phono的gain應該有47dB左右,音樂播放時,音量轉不到10點,當然哼聲也完全聽不到。耶耶。

當然有空還會繼續試試看把哼聲再降低一點點,不過下一步應該要來看看頻響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alas並聯穩壓板有 F+/Fo, S+/So, 所以要注意:
1.整體接地迴路(從整流/濾波/穩壓到放大電路不能有Loop)
2. Salas並聯穩壓板輸出配線, S+/S最好用RG58, F+/F0高壓線對絞

DIY Coffin 提到...

感謝你匿名兄,不知大俠如何稱呼?
現在小弟 F+/Fo, S+/So已經根據Salas的文件,均各自對絞。

匿名 提到...

級間 和 RIAA電感, 建議用隔離線. 光用絞線隔離度恐怕不夠.


B/R
Hsieh

Unknown 提到...

IFT, RIAA 電感, 換用隔離線看看.


B/R
Hsieh

DIY Coffin 提到...

謝兄
感謝你的意見,小弟有空必定來試試看。

大可 提到...

兄,請教一下,小弟最近也想施工電路。
但不知您的銅扣跟固定工具如何購買?
要怎麼固定在玻纖板上呢?
十分感謝您的指導。

DIY Coffin 提到...

你好,這是我之前在diysong購買的,你可以去問問看李大還有沒有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