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Telefunken Music Center 3021 幫忙修修看

朋友的朋友手上有一部老的組合音響,想找我幫他們檢查一下,好啊。機器拿到,才知道是一部Vintage的All in one音響,Telefunken Music Center 3021.....



老機器真的有他的設計風貌,找時間來研究一下好了。不過在這之前,先來上電看看是個甚麼樣子.....插了電,按下開關,所有的燈亮起的時候,覺得好美。轉盤可以轉,錄音帶可以轉,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轉到背後,發現他的喇叭輸出是Din端子,手上沒有這種的,於是又拖了幾天,才去電料行找到。亂接一通,試音,結果喇吧靜悄悄完全沒有聲音.....那就先放著吧。

過了兩三個月,終於有空可以檢查。把機器給翻過來,看到底下有片底板可以拆卸,用羅賴把轉開,看到金光閃閃的電路板,以及....大腐蝕...




開始用羅賴把/竹筷子/酒精棉花棒/銅油....什麼找得到的用品都來,可是效果不大,只好又再度擺著。

最近終於又才有空閒,同時也問到有這個清理鏽蝕的清除劑,於是再度面對它。清除劑有一些效果,但不是很明顯,應該是因為這個腐蝕已經太久遠了。不過很明顯的,鏽蝕是延著兩個很大的焊點擴散出來的,我猜應該是大電容漏液的關係。要看到正面是怎樣,只能.....拆!




機身底下有一圈螺絲全部旋起來,把所有滑動開關跟電源開關的鈕拆下,就可以把上蓋打開來了。唱盤部份有幾條與機身連結的線,拆掉之後,上下蓋就可以完全分開。再來拆掉一些螺絲,把電台的指示面板拆起,就可以看到電路板了。果不其然,那個位置是一個3300uF/63V的大電容,不過已經鼓起來了,二話不說,解焊!



這應該是松下Matsushita的電容,底下漏得亂七八糟,頂端也已經鼓起,這就是跟常聽說的「主機板電容爆漿」一樣的狀況。

電容拆起來以後,可以看到PCB。



這塊PCB設計的還滿貼心的,在正面標繪了底面電路的trace,就算有腐蝕,我還是可以知道原來的接線。

翻了翻庫存,剛好尺寸的有一顆Mallory 4700uF/63V,裝上去大小剛剛好。



翻回背面,根據正面的trace標繪,用電表確認各個點是否導通,果然有很多地方已經斷路。再用小起子把殘餘的腐蝕刮一刮,用銅線將斷路的點連接起來,大致修補完成。





目視其他的電解電容,沒看到其他的爆漿,於是把機器組合回去,戰戰兢兢地插電,按下電源開關......呀比!有聲音了!FM也有,錄音帶也OK(只是磁頭可能久了,左右邊大小聲不同),唱盤的話因為唱針已經掛了,要等到拿到替換針才能確定。







2 則留言:

Arler 提到...

老大!真是不知該如何感謝~
這花了你不少時間吧...
看到這台Telefunken被修好真的感動
我會轉告請機器的主人
再次謝謝你!

DIY Coffin 提到...

耶耶!等唱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