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小代工兩件

這純粹是代工文章,技術性不高。

首先是一部GainClone,緣起是有一個朋友,家裡有一部DVD player,本身就有speaker輸出,家裡原來只有這個訊源,所以接上喇吧直接聽就好了,不必切換。但是後來主人為了看SuperBow而裝了mod,這樣就多了一組音源,於是我就先拿了一部有多輸入選擇的耳擴過去,頂著用先。前一陣子,我剛好看到GainClone的一些連結,想到手邊有OP,也有空的元山機箱,再另外補些零件就可以湊一部GainClone了,那就來吧,做一部功率擴大機給朋友才是對的。事實上類似GainClone的架構,我在非常久以前就用Sanken的SK3875製作過,直到搬家才把它出清掉,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總之,根據一些泰國人拆47Lab原廠GainCard的結果,它的電路應該長得像下圖:

機箱結構大概沒辦法作成像原廠那樣的電源分離,就元山機箱嘛。不過我倒是去承德路裁了一些角鋁,當成散熱片用。這是鑽好固定孔,並且貼上Poron做避震的10mm厚角鋁。


這是LM3875放大模組,零件很少很適合搭棚。學習47Lab的一貫做法,將電解電容的外皮給剝掉。



面板跟背板的鑽孔;散熱角鋁試合及定位。





放大模組很容易就搭好了,但是此時心裡有個聲音,叫我不要那麼快就去完成整部機器,應該先測一下看有沒有問題。果不其然,給我拿到一顆OP王,輸出居然是接近負的供電電壓......於是拆下來,再換一個3875上去,正常了。
OP王遺照

以下就是完成的一些照片:

模組鎖上角鋁,散熱綽綽有餘


上視圖,幾乎都是單芯線,包括47Lab的Strato

背面,應該1.5A慢熔的保險絲就夠了


正面

第一次用Talema的變壓器,不便宜但是質感狠不賴

橋式找不到原廠用的,就用類似規格的


雖說輸出直流的問題不再,但是播放音樂的時候,卻夾雜著廣播聲,就算加上機箱上蓋屏蔽也沒用,於是向維修達人Getpoint請教,他說只要加上一組RC在輸入濾掉高頻就好了。這組RC除了擋掉了竄入的電台聲,意外的好處是讓原本略顯薄聲的OPamp,中頻變得厚實了,整體更為耐聽,真是好玩一兼二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來是一部不平衡轉平衡的前級。一樣也是朋友,他擁有一對Genelec的1029A主動式喇吧很久了,之前我曾經幫他弄過一部以DRV134為主角的前級:


那時候還自己畫PCB自己洗板,真是用功啊。不過後來這部機器他拿回來給我,也沒有跟我要,我就把它給處理掉了,沒想到一兩個月前,朋友WhatsApp給我說「好想聽音樂啊~~」,害我一整個囧。再到各大討論區逛逛,發現前陣子有人玩MBL6010的Clone,電路裡剛好有轉平衡的線路,真是不錯,OPamp架構,簡單好施工,電源也容易處理。有網友做了這個線路,去試聽也真覺得不差,很飄逸華麗,就確定用它了。

用很久以前留下的3 OP 電路板,很容易就可以做出電路。穩壓也簡單,就是LM317/337而已,不過當然必須去搜尋電路圖與照片,以及請教製作過的前輩,搞清楚原來廠機所使用的零件數值和廠牌搭配。以下是機箱還沒收到之前,用鉆板暫時擺出的粗胚:








機箱雖然已經下定,但是碰上過年,足足等了一個多月才收到,接著就是打孔強迫症,試組合,調整......

底版打孔

小角鋁試合,鎖VR延長桿跟選擇波段用

用Epoxy定位,鎖VR角鋁定位

跳過很多步驟,完成了

頂視圖

背板

10K級進VR與放大板

用人眼量角鋁的位置總是會有點誤差,轉起來還順就好

LM317/337穩壓

鎖上連桿跟波段的狀況

Relay輸入選擇

 試聽沒問題,算是不負所托了。



1 則留言:

glen 提到...

由貼圖看來您所謂的OP王是lm3886非lm3875兩者的腳位不同,電路不能共用,是不是這緣故導致負電壓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