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神通情人夢?

電腦的用處百百種,當然播放音樂也是其中一個功用。在好幾年前,電腦播放音樂的方式算少得可憐;或者是說,找不到一個比較好的solution,可以跟比較好的CD/DAC組合一較高下。不過進步就是這樣來的:有了疑問,就會有人想辦法去解答,何況數位進步的好快,技術跟想法的相互衝擊,電腦播放音樂已經可以有非常好的聲音了。

就我相當粗淺的認識,以下幾個方式是近年比較多人在玩的:

  1. HTPC,也就是以桌上型電腦+硬碟+音效卡作數位輸出,這應該是相當硬派的玩法,基本上就是把PC當成一部轉盤,其中包括主機板,電源,硬碟,SPDIF音效卡輸出,軟體,機箱.....能玩的部分相當多,在MYAV有相當分量的討論。
  2. Apple AirPort Express,這是相當有創意的一種數位音樂播放方式。Apple Airport是Apple公司生產的一個wifi基地台,而且有音訊輸出,可以支援iTune播放,拆開自己動手,可以引出SPDIF甚至i2S,非常有可玩性,也有音響廠商像是la Rosita已經商品化。國內討論最多的應屬WF兄的牙尖嘴利部落格,其實WF兄的其他文章都相當有可看性,擲地有聲,大力推薦。
  3. USB的數位轉換。何謂USB Asynchronous/Adaptive,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前幾年剛出來的解碼晶片,像是TI PCM2706之類的,應該都是Adaptive的傳輸方式,聲音真的差強人意,要不然只有廠機有辦法開發專屬的硬體跟韌體去支援非同步USB。直到最近幾年,非同步USB傳輸的晶片才成功的商業化,像是XMOS大概是最多人知道的,也有不少的套件,像是阿仁的USB DDC 192

我對於所謂的AsyncUSB,是真的沒有什麼了解,只知道以前的PCM2702/04/06之類USB轉換,聽起來就是很濁,屬於雞肋等級的聲音;也沒有特別去注意關心新一代的這些晶片,有什麼厲害之處。最近覺得常常跑去換CD或是黑膠挺麻煩的,又偶爾會使用NB,所以才想要找一個簡單的USB轉換器,接在NB上聽音樂。某次搜尋看到了華碩新出了一款USB DAC Xonar Essence One,看到他用的USB接收晶片是C-Media CM6631,又剛好搜尋到中國淘寶有人有出了個小盒子,就麻煩作台勞的朋友,趁著過年休假回台的機會,幫我帶回來了這個小東西





從圖上可以看到,它一邊是USB2.0輸入跟5VDC電源,不接外接5V時,就吃USB的5V。另一面是數位輸出,包括toslink,同軸,以及i2S。這個晶片可以支援到192K/24Bit,對我來說是聊勝於無,畢竟我也沒有那麼多的192K檔案。它可以玩的就是i2S輸出,因為我現在使用的Lyrical 5i,有一組i2S輸入。說到這裡,雖然我並不大喜歡菜籃,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是好好的在做東西,而且資訊update的速度非常快,比起來台灣這邊,好像整個diy都停了下來,都只剩下仿製廠機,看不到對未來的視野。這部Lyrical 5i,聲音調教得挺不錯,曾經拆開想要動手動腳,不過終究也只是把OPA2604換成OPA627,其他我都不覺得需要大改。



用這小東西需要下載官方的驅動程式,電腦也需要做相關的調整,然後要用High Speed加Bead的USB線材,要不然在播放高取樣頻率的素材時(尤其是192K)容易有Pop聲。奇怪的是,我在Foobar2000裡設定輸出,選擇ASIO for C-Media時,192K怎樣都會有爆音,調了好多次都沒用;後來試著改成Foobar內建的DS(direct sound),192K就可以順利地從DAC播放出來了,真是不解。偶爾會抓不到,必須拔線再重新接一次,也是美中不足的小地方。

這個CM6631解碼器的聲音,我覺得很不錯,比起以前所認知的USB DAC的聲音,真的進步非常多,不會索然無味糊糊的,整體的速度感,密度,還有音樂的連續性,比起轉盤也不遑多讓。當然訊源必須是Lossless檔案,聽MP3還是很不行;不過這樣已經讓我很愉快了,只要把檔案丟進Foobar它就會一直唱歌,多輕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