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變交300B~~

300B,好久沒碰了。

其實從十年前就有這個計畫,箱子也買了,變壓器跟choke也有了,零件也傳好了,但就是沒有力氣跟時間去動它........

最近在整理家裡,無意間看到這個機箱還靜靜地躺在櫃子下面,就決定趕快來把它裝一裝!

原來最早是想做一個直交的線路,類似之前的6C41C,所有零件也都是依照那個線路來採購訂製的。不過畢竟經過了十年,一方面覺得直交的麻煩很多,有可能不小心把強放管給燒了;另一方面,剛好有取得一個神兵利器,所以就決定把線路給改成變交了。

以下就是這次試做的電路圖:


第一級是EC86,屏極負載就是IPT的初級15K。經變壓器80K次級交連到300B,3.5KOPT輸出。很簡單。

將就這個現有的電源,輸入級兩聲道共用一組電源,強放級各自一組。

因為算是有一點實驗的味道,所以很多線的長度都還沒修改,輸出變壓器的線也繞一大圈......

測試中,先看看所有電壓是否正確。


輸入級,原本是打算直接用LCLC供電的,不過那兩個CHOKE振到爆,所以只好在整流輸入的地方掛了一個3.3μF的PP電容。輸入電阻是1.5W的ERO電阻,陰極電阻是交直流的0.5W訂製電阻。


強放級,電阻被擋到了,是Caddock MP816。左右聲道各並兩個XPP 1μ。輸出變壓器是LOOK-T的,我在羅老師那邊聽過它跟audionote變壓器捉對廝殺,密度硬是勝過舶來品!


供電部份,就是兩個LCR攣生電容加上choke。整流全部用MUR4100。


這邊的100μF/450V各供應左右聲道強放級。是used舊貨,所以會把他們給換掉。


這是外觀,使用的是堅新的機箱,當時也是從某網兄那裡接手的。VR是cosmos的A50K。


這是EC86嗎?沒錯,美國的編號是6CM4,而且這是日立Hitachi生產的,當時應該是給電視機之類的機器使用。




美麗的強放管--300B。Svetlana製。


這就是傳說中的神兵利器--UTC BR042 inter transformer,標示頻寬為100Hz--20KHz,初級可耐8mA。


另一角度的BR042。


電源濾波電容,LCR的攣生電容,看到date code了嗎!!那就是差不多我備料要做直交300B的時間啊~~


6CM4的特寫。手上還有好多種EC86可以玩~~


300B的身影。


目前機器有一個聲道有hum,查修微調中~~

結果是因為換管子,沒有重新調整燈絲平衡啦!
不過就趁這個機會,把所有的線重新整了一下,把兩個100μ的電容換成了68μ。



上示波器看,1K方波的鈴振還挺明顯的,回測EC86的屏極,就發現那訊號差不多一樣,表示級間變壓器已經造成了失真。用正弦波來檢查,20KHz的振幅已經只剩一半,20Hz倒還有個七成。不失真輸出大約是6W,如果高壓可以再高一些而且偏壓再深一些,瓦數應該可以到七瓦。

不過試聽又是另外一回事。聽感上,300B華麗的氣氛依然動人,極高頻的地方的確少了一口氣,下盤也沒有晶體機那麼紮實,可是聽弦樂真的相當動人,爵士樂也超有感染力的。

下一步會試著改成傳統的電容交連,看看是否可以榨出不一樣的感覺。

1 則留言:

拼不起的盒子 提到...

看的我头都昏了....趁昏倒前喊个话:烧坏的真空管别忘了留给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