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兩顆電阻,搞壞一鍋粥

這是一部買來的廠機......對啦,我也就這麼一部非訊源類的廠機,因為二手價不太貴,所以就給他入厝了。(大概一兩年了,不是“馬上漸漸好”的2008年現在.....)

之前試聽,覺得整體質感還好,但是就一整個平平的,高頻也不美,所以,就將他束諸高閣。最近把他拿出來聽,總覺得這有名的廠牌,表現不應該是這樣,所以,套句香港網友的說法“好奇又多手”,就把頂蓋拆起來看,發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





音量輸入上串了兩顆電阻,目視就可以知道,電阻阻值是180K。

BTW,原廠用的音量應該是ALPS藍色,可能前前一手用家把他升級成TKD 100KA的,但又“多手”加兩個電阻......


於是去請教高人,看到了原廠的電路圖,才知道原來是沒有這兩個小東西的;而且該廠的機器也不會用這個長相的電阻。

多了這兩個電阻,等於在小音量的時候,第一級輸入看到的前一級輸出阻抗高達280K,這樣與第一級輸入的米勒電容相互作用之下,高頻會被衰減相當多。

當然,立刻將他們請出來,回復到與原廠相同的結構。

再接上系統開聲,哈!這就對了嗎!高頻的細節就通通回來了!

所以,改機還是不要亂改,一定要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才行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是怎樣的機器阿,真好奇

WF 提到...

推"馬上漸漸好"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