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倏忽而前,倏忽而後的小天使

2006/0305
前言

小天使後級是音響技術上的一個概念性後級,主要是為了探討偏流與A類的微妙關係,而DZ把它做成了電路板,分送眾網友,小弟有幸也拿到兩片雙聲道,只不過一 直放在抽屜裡,還不知道要怎麼玩它。一年前左右,我看到其他人的小天使裝機報告,端詳著線路圖,忽然靈機一動,嗯,拿這個線路來當前級應該相當不錯喔!於 是拿筆跟計算機算了一下更改後的零件值,備了料,把它給焊了起來。加個穩壓,裝在紙箱裡直接接上機器聽,還不錯喔!但是沒有多的箱子,就把它收了起 來。…….

直到最近一陣子,晚上比較有空,就找了一個箱子裝箱。完成後聽起來還蠻有一回事的,值得推薦一下。

線路

線路圖如下:



其中更動的地方,包括R4,R8,R9,Ra,Rb,R6,R7,VR;Cx,C1;音量接在輸出端;輸出晶體改成MJE243/253。原來我的圖不是如此,R9是1K,Cx,C1沒接,音量在輸入端,後來改成了如上的電路圖。Why?


裝機

全機空照圖,用Destiny MD88 的箱子,面板還可以看。



主放大線路,雙差動晶體用電表配對並且用三秒膠黏起來;回授電阻是Vishay的(圖中黑色方形的那一顆);旁邊兩個100μ是Frako的。



穩壓是UCC的迷你穩壓,可以輸出+-33.6V,好東西。



整個電源部份。變壓器很大顆,足瓦1W……



這個機箱的選擇模組不錯,有附一塊板子,可以透過LED顯示所選擇的檔位。



分流式的音量模組,音量是DZ的,包在熱縮套內的電阻用Draloric SM。



照著原本的線路,把機器裝了起來,先用小耳擴試聽,沒啥問題。接到系統上之後,卻發現跟著音量調整,輸入端有直流,輸出端也有!只好乖乖把C1裝上去,如此 先解決了輸出直流的問題。有哼聲,透過接地重整解決了大部分。再接上後級,奇怪~輸入端還是有直流?而且在音量靠近地電位時,這個情形非常嚴重,不但有 0.3mV左右的直流產生於輸入,而且還會有很大的嘶聲以及高頻調變聲,同時輸出晶體偏流會跟著攀升。一開始以為是音量鈕故障,但是當我用線直接短路輸入 端,一樣有相同的現象。感覺像是某種震盪~~又乖乖的把Cx裝上。高頻調變聲少了非常多,可是其他的現象還是存在,傷腦筋。此時無計可施,稍微歸納了一 下:in跟GND短路時,會有怪現象;那怎麼調整音量,又不短路呢?加個Buffer嗎?挺麻煩的。那索性把音量給裝到輸出吧!又動手弄了一陣,再度插上小耳擴,Ok,就接上系統。哈哈!解決了!不再有直流跑出來了!
Run了一天,發現音量還是太大,同時LED有一顆不亮,就把它再拆開,R9提高到2K49,把全機的增益降低一點,才算大致完成。

聽感

聆聽是很個人的,甲駁乙辯,沒完沒了。但是這個前級呈現了很鮮活的一面,感覺很靈巧的聲音,空氣感還相當不錯,低頻也有一定的說服力,值得各位把手上沈睡的小天使電路板,拿來乾坤逆轉,後級變前級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