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有增益的訊號線--part2

2006/0522



針對6C45PP的表現,光是聽聽不夠,還是得用示波器來看看才成。

還沒裝之前,針對這個輸入的17-0-17變壓器,用示波器看過,有一些很奇怪的現象,像是輸入的波形會被扭曲,輸出鋸齒波等等的。請較過小陳,他說反正是實驗用,先給它裝上去再來調整,嗯,也對。

以原來的電路圖來測試,有一些很怪的結果:
1. 輸入波形會被改變。
2. 10KHz已經變成鋸齒波。

陳兄是建議把輸入的電阻跟6C45的柵極對地電阻都提高,不會吃電流。

想來想去,決定用VR來調整到最佳狀況。在輸入端裝了個100KB,柵極對地用雙連100KB,灌訊號,插上示波器,瞧瞧......

先看最大輸出。8Ω輸出端並上負載,得出:


這樣是幾瓦呢?是否是4.9W?

1K相位看一下:


用1K方波灌進去看,輸入端的訊號被扭曲了.......


最關鍵的輸出波形,我沒拍到。總之,在原電路設定時,輸出的波形,在10KHz時,方波已經變成鋸齒波,很難看。

用VR調整輸入端,只會造成分壓作用,對輸出沒影響太多。

但是調整柵極對地的VR,卻很容易發現到,當VR超過5K時,擺幅會升到最高,也就是最不吃電流的狀況,但是輸出仍舊變成鋸齒波。VR往下調,波形漸漸變好看,但是調低,電流吃的很多......

結果!我調到1.2K,發現10K波形最像方波,而大約是最大擺幅的一半。功率轉移最大??搞不懂為何........

再來,信號產生器的輸出端,也給它串上一個VR,又有奇妙的現象。當VR在500Ω以下,輸出都可以在最大,一旦超過500Ω,輸出電壓就大幅滑落。

我得到奇怪的三個結論:


  1. 輸入端的並聯電阻宜大不宜小,太小的時候會吃掉太多電壓(跟前一級輸出阻抗分壓)。
  2. 柵極對地電阻是匹配的重點,影響頻率響應最多。
  3. 前一級的輸出阻抗愈低愈好,在本例中,不能超過550Ω(信號產生器的Rout是50Ω)。


根據這個實測的結果,我把電路圖修改了一下:


用這個電路,量出來的方波大致如下:




還算可以看啦......20KHz以上大幅滑落,-3dB約在25KHz........

同時,電源供應也做了一些調整,加了兩個3H/70mA的小Choke,並且把降壓電阻再降低一些,於是可以提高B+到205V,陰極電壓也提高到2.7V。

這是修改後的放大電路部份:

電源部份的修改,3H/70mA的Choke是小陳的,用3M高溫雙面膠黏的牢牢的。

至於聽感,是比原來順多了,但是低頻又變得一包包的。小Run一陣再來報告。不過也證實了輸出阻抗實驗的結果:用6H30單端(輸出阻抗約1K--1.5K)來推,就是推不動,音量打到5點鐘還是很小聲;用Dynalo推則是輕鬆自在。


看法

15vp-p @ 8 ohm 上,功率試 3.5W rms!
使用電源變壓器當輸入分相的電壓器,會有頻響、相位與正負相的對稱性會不理想,實驗上可行,但不適用!
下次借您一對1:2+2 的試試!

Comment by chenken168 (05/22/2006 18:31)



期待.....

希望趕快拿到手!

感恩啦~
Comment by coffin (05/22/2006 18:54)




steven5842

幾個問題請教coffin兄
1.為何要使用1:3輸入變壓器呢?為了得到較大的輸出功率嗎?
2.如果訊源輸出level較高,1:1可行嗎?
3.使用電源變壓器當作IPT,在20Khz波形失真,是阻抗不匹配所致嗎?(我們無法得知電源變壓器的阻抗吧?)
4.IPT輸出之後,閘級對地電阻,應該可以省去吧?因為IPT輸出對地也有阻抗啊?
很棒的文章!讓我學到不少,謝謝了...

Comment by steven5842 (05/31/2006 12:56)



不了......

1. 沒錯,讓前一級直接推它
2. 1: 1+1 應該也沒問題
3. 應該是,我猜真的ipt應該繞很多圈,而電源變壓器繞組應該很少
4. 我有試著拿掉,波型不對

還在學,不了的很多......

Comment by coffin (06/01/2006 17: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