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有增益的訊號線--part 3

2006/0618

最近有點忙碌,其實小陳的輸入變壓器已經給我一陣子了,可是沒空換上去。趁著今天剛好有一點閒暇,就給它直接裝了進去。

這兩顆算是實驗用的吧,所以比較小號,也沒有標示跟外殼。先接上去,次級不並任何電阻試聽,嗯!聲音很不錯!細緻感相當好,高頻比較亮一點,中頻蠻飽的,低頻也有彈性,體質相當好。

小陳說次級要並個數十K到百K的電阻,那麼,就跟上次一樣,把B type的100K雙聯VR拿來作測試,看看次級要並多少的電阻?

順便把修改的電路圖貼出來:

降壓電阻已經拿掉,因為兩級LC根本聽不到哼聲,B+又可以提高到210V。輸入的地電位必須要跟次級的地電位相連,否則會有感應聲。兩顆沒標阻值的電阻,就是以100KVR連接著。

因為提高了B+,所以連帶的輸出電壓也提高起來了。


在8Ω下,峰對峰peak 16.5V,約4.25W

另一個重點,則是上次表現不佳的高頻響應,這次換了IPT,波型會是如何呢??

Pretty Good!.......順便比較一下不同Rg下,鈴振或是失真的狀態。


1KHz方波,Rg=100K,上面是輸入,下面是輸出


比較一下1KHz方波,Rg=1.6K


看看波峰上緣的鈴振特寫
Rg=100K


Rg=1.6K


10KHz方波,Rg=100K


10KHz方波,Rg=1.6K


20KHz方波,Rg=100K


20KHz方波,Rg=1.6K


40KHz方波,Rg=100K


40KHz方波,Rg=1.6K


60KHz方波,Rg=100K


60KHz方波,Rg=1.6K

還記得上次的10KHz嗎?

跟這次的一比,果然天差地遠。

在60K以上,兩個波型都圓掉了,但是可以看到在1K時,閘極對地電阻仍起著一定的作用。

其他頻率的,也貼一下:

500Hz

200Hz

100Hz

60Hz

20Hz

而大約的頻響,以正弦波輸出,調整頻率來量測,小弟不會算dB值,用比例推算,80Hz---20KHz是1倍,60KHz是0.825倍,150KHz是0.5倍;60Hz是0.975倍,20Hz是0.9倍,4Hz是0.5倍。

後來把儀器都搬走,測試線都拆掉,準備要焊上Rg時,才想到:信號產生器輸出阻抗是50R,而我現在用的6H30前級Rout約1.2K,兩者差了24倍.......於是,懶人性格出現,就先用13K3的電阻撐一下囉。

弄好接上系統,開聲。感覺上聲音沒有那麼多高頻,整體的平衡感好了不少,音量不用開到很大。至於其他感受,容後再補,聽一陣子再說。

補充一下,6C45的管子需要配對喔。我用的是Transcendent Sound的真空管測試儀,可以測出固定屏壓/柵陰壓下的屏流/μ值/gm值。




不錯玩!

關於初、次級串並電阻!
David 兄(偶認為他是〝怪傑〞),實際測量過您手上那對!
依據怪傑兄的測值,
我建議的方式,次級並 100K OHM,
初級需串一個可變電阻,去調整與前級的輸出阻抗作匹配,應該可以讓方波過激的波形修正!
記得,不是拆下測,
是實際裝機測試!

Comment by chenken168 (06/19/2006 17:47)




不過這樣是否代表,每接一個前級,都要上儀器量一次呢?

Comment by coffin (06/19/2006 20:22)



若是要理想化,是您說的這樣沒錯!
實際的運用只要在 20HZ 與 30KHZ 有合理與較平坦的響應即可!
一般級間類在二次沒有負載或小負載下,大於 20KHZ 的響應會比 20KHZ 來的好,所以方波看起來就有過激,
您要是在二次接一個大負載,如 1K OHM 以下,方波通常不會過機了,
方波前緣變的較圓滑,有的還會高頻段衰減了!

Comment by chenken168 (06/20/2006 0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