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Marantz 7C真空管前級套件製作連載

Marantz 7C真空管前級/2005.09.15









其實本來沒這麼急著做的,不過前天jore的機箱做好了,已經寄出,就手忙腳亂開始備料.......























看一看零組件,大部分是從家裡翻出來的,小部份補購。因為要裝入機箱,所以只有把0.5W電阻跟Zener裝在正面,其他都得裝在反面。










忘了補充一下,這個電路板是免費贈品版,燈絲電源的字印錯了,所以這不是套件,請還沒收到套件的同學不要心急,也讓我當白老鼠實驗一下。當然HOLCO電阻是不能少的啦~~ 這邊也是,基本上正面用的電阻是雜牌軍,有HOLCO、PHILIPS、電阻小鋪電阻等。























再來是背面的零件焊接,小弟比較龜毛,手上拿到零件,都要疑神疑鬼地量一下,確定兩個聲道的阻值或是容值要接近,PCB正反面都焊起來,貫孔也是。這可是ARC廠機大量使用的Resista MK5電阻,1.4W,特地跑去買,用在屏極電阻上。

















塵封已久的神兵利器終於派的上用場了,Vitamin Q!















小弟沒有高檔的鐵殼電晶體,只好從零件箱裡挖出MPSW42來用,旁邊的電阻串串並並,加高耐瓦數。







高壓的整流子改成Motorola的高速整流子,用搭棚的(叔叔練過還練很久,小朋友勿模仿)。






補一下之前缺的東西,加上一對UCC 0.22uF。











高壓用IRF820 MOS,更像窪田穩壓。











測試OK,高壓約248V。













接下來把變壓器鎖在機箱上,不用的次級引線用熱縮套絕緣,紮起來。












不同角度再看一下。上視圖,左邊的是白光LED。























在加上變壓器上蓋之前,請先把固定PCB的銅柱鎖上機箱,這裡用螺絲。












這裡用螺帽,這個孔剛好對到GND,讓機箱接地。











鎖住上蓋之前,要先做這個功課。縷空的"DIYZONE Marantz7C" 要加個光線才會好看,小弟用描圖紙裁了21*4 CM大小,用保麗龍膠黏在上蓋的內側,透光看感覺還行。





















再來就把上蓋鎖上去。Jore兄指點過,鎖的時候要用一些巧勁,不過我還是有兩顆螺絲鎖不上去,先這樣吧,已經夠緊了。











再來把RCA,搖頭開關,電源插座都鎖上。









東京光音100KA音量開關也上了。











開始配線。這是RCA輸入部份,用一個搖頭開關選擇兩組輸入,進來的線是DZ直徑1MM的 OCC線,地線是DZ直徑2MM的OCC線。













從上面變壓器拉下來的線(要記得絞起來喔),有個看起來像電阻的是供電給LED的降壓電阻。



















從地線拉出來一個5歐姆,接到大地。據說可以減少哼聲,但是好像直接接地也沒啥問題。











把VR的線配起來,配好的樣子,旁邊接地一直延伸至RCA座。






















補充說明一下發光的部份。因為用LED直接打光太亮,我又加了一層Tracing Paper,先弄柔一點,再打在前面的鏤空字上。












再來把PCB給裝上去,配線該鎖的鎖上,不要弄錯。











注意接地的螺絲,是因為小弟的高壓電容有點大顆,所以變成倒過來用。高壓跟低壓鎖好(那一條細綠線不管他,我搞錯了)。












把穩壓晶體跟IC各自鎖上。























小弟的隔離線是非常便宜的那一種,一次買一捆,因為線身很軟,所以很好用。訊號線我都讓他們盡量走機箱旁邊,遠離電源輸入。









電源穩壓我自己偷改了一些,其實根本不用動這個線路,原來的穩壓一點問題都沒有!就是我手比較賤,只是讓他 “看起來”像是窪田穩壓;而且一時找不到高壓的NPN BJT電晶體,所以看到有庫存的高壓MOS,就拿他來用了,就仿成MOS穩壓了。DZ的套件應該比我用的料都好,我只是庫存太多,要不然就直接買套件包 了(R8/R6是100K)。









主晶體改成高壓MOSFET IRF820,一些數值更改,12.1K用並聯得到的;比較大的改變是把R8的高壓接在穩壓之後,而非穩壓之前,就是照抄窪田穩壓啦!好險電壓還是穩的 住,要不然我會把R8接回去,千萬不要問我這跟DZ的聽起來有何不同,因為我很懶得改來改去試聽比較。

不過M7C聲音很不錯喔!!!


把面板給鎖起來。












這是啥?飛碟?













靠!站起來了!




























哦!原來如此~~是圍繞在真空管旁邊的保護環,有三個作用:

1.保護家人不被真空管燙到,或是保護真空管不被家人碰到。
2.由於此環跟鍍鉻銅柱都是導體,有一定的屏蔽作用。
3.裝飾。


最後裝上腳座,把機器擦一擦,完成啦!













這是另一個角度,以及餐桌的慘狀,以致於這幾天都是吃外食。











看看他發光的樣子吧!














是藍色的光喔?再看這張.....













其實是因為室內燈光的關係,這張才是眼睛看到的白光。加一張昨天白天照的(試音中),就可以確定這是白光的字。照度稍微不太平均,不過拆那個上蓋真的有點累人,所以就先這樣吧.....所以,這篇連載,也要到此告一段落了。













M7的聲音,像是性情溫厚的成熟女子,富有包容性,所有音樂,都為您娓娓道來。低頻量多而不肥,高音輕柔,不去特別刻畫而卻交代第一清二楚,音場寬大,足以讓您舒舒服服地聽一輩子。

感謝吳老大饋贈網友們這麼好的禮物,只恨小弟當時沒跟到零件包,要自己拼拼湊湊。希望下次有好康的,別忘了小弟一份。多謝Jore網友在製作過程中的指 點,並且特別為M7訂製這個漂亮的不鏽鋼機箱......記得要去買一罐松香水,可以把你的機箱擦得亮晶晶。(備註:再買一雙白手套.......)

感謝大家的收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最近在家中櫃子挖出一塊一模一樣的DZ M7空板,想組起來卻苦無元件數值,不知道大大是否還有當年的資料可以支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