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拆掉重練的“套件”

2007/0202

受網友之託,修理一部300B,“死馬當活馬醫”。網友沒說得太清楚,只知道這是一個“套件”,剛聽的時候有哼聲,後來零件脫落,就擺了很久。

套件?搞不清楚是誰的套件?

拿到機器後,把機器翻過來看,看不出來問題......

但是,仔細檢查,發現很多地方都冷焊,稍微一拉就拉了下來;還有輸入的接地順序怪怪的,干擾應該很嚴重說;甚至有已經裂開的水泥電阻!.........檢查管子,有一對6J5,一對看不出來,很像是5687,另一對當然是300B,還有一隻0C3穩壓管,這....到底是啥“套件”?

6J5 我印象中,應該是一半的6SN7,假使5687屬實,這“套件”應該就是AudioNote的Kit One,或者說是Kit One的變形。因為詳細比對,本機跟Kit One用的阻值/容值都不大一樣,還加了穩壓管給第一二級穩壓,音量也沒有放在中間.......


好吧!反正我也沒聽過Kit One,就用原廠的線路給他拆掉重練吧!

首先動槍拆掉所有放大電路的零件

這是拆下來,用不到的器官

再來把電源跟燈絲重拉,加了一個5V的變壓器給燈絲,B+用兩個電容串連。

管子的位置對調,讓輸入一級一級的順序合理化

B+部份的特寫

B1+跟B2+,用原來電容和一個Nichicon電容

燈絲部份,藍色電阻是用來給燈絲高壓偏壓之用

完成了

基本上就是回到Kit One的電路架構,除了高壓還是沿用原機的整流子之外,其他部份的數值盡量一模一樣。台製的5W金屬氧化膜電阻其實非常好用,聲音也不會差,所以大量用上去。多開了兩個洞,把RCA端子移到前方,靠近輸入端的6J5,還有音量也移到中間來,減少訊號的旅行距離。

B+就用兩棵NCC 560uF/280V串連

放大部分的近照,大部分用0.5W的金屬膜電阻跟一些聲音不錯的零件

近照二,一二級間用MPT0.47/630V並原機的俄製0.015uF電容,二三級中間用原機的俄製0.1u//0.1u//0.015uF

300B的陰極電阻是第一代的750R,並上德國Frolyt的220uF電容

上電測試,工作點還算接近原機的數值,略高一點點。因為機器塞滿了鐵芯元件,哼聲真的難以避免,已經盡量降到最低了。除非整個重來.......

Kit One試聽的感覺蠻棒的,整個動態都很好,音場也寬,聲音細緻但是不會慢或是拖,空氣感佳,擦弦的音色很漂亮......有空我也來作一台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