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針眼.....窺視......

用針眼取代鏡片;用底片回歸物質/2006.4.16

不用DC,應該是不可能的;或是說,DC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玩物。每天成千上萬張電子圖片在網路裡流竄,相本已經變成硬碟裡一個個的檔案夾,各式各樣的影像軟硬體,構築出電腦紀元的樣貌;從電腦螢幕上得到全能。

不過底片這個舊世紀的發明,仍舊縈繞在心上。物質。可觸摸的。基本上不可複製。獨一性。

用這個物質/粒子和更早的工具結合起來呢?

PIN-HOLE camera。

今年過年去了東京,在東急手的賣場看到了這個好玩的東西,DIY 針孔相機。








這算是個套件吧,但是詳盡的說明書,公差極小的紙板,領見包裝的方式,令我不得不說,日本人做事的方法,真的很令人肅然起敬,對消費者負責同時對自己的企業負責。

同時日本人的設計功力,也非常讓我服氣。紙的材質,外觀的設計,說明書的規劃,還有組立之後的完成度,哇,well-designed!








(這不是故意的,是沒拍好。)

完成的樣子:
























距離完成到現在大概也有一個多月,只因沒機會拍照。原因請看上圖。f=130,一張照片要2-3秒的exposure,代表沒辦法隨拿隨拍;加上是簡配(!),所以沒法子上腳架,所以才拖了好一陣子。

先放照片吧,有空再細說。

這是第一張,重複曝光的慘狀。








第二








第三(按下可看原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