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從無到有,從0到1---CDM12kit組裝紀實

飄兄的CDM12kit,一推出時,小弟就很有興趣,當然是衝著飄的技術保證,還有整個套件的完成度,就下定買了一套。

等啊等,一直都沒有消息......直到去年(2007)五月,終於確定發貨了;隔沒兩天,一大箱包裝完整的“CNDIYCLUB 激光唱機轉盤”抵達了!興沖沖拆開來看,哇!包的很完整,電路板跟承盤都鎖好了!

收到的套件


但是,再仔細一看,咦?這不是雷射頭嗎?怎麼不在它該在的位置?

失落的雷射頭


不見了!



於是趕快寫信給老飄,飄一面抱怨速遞公司的疏忽,另外答應重發一個承盤給我。當然沒幾天,新的承盤也收到了。


全鋁遙控器


但是,還缺遙控器對吧?而且當時我也很忙,沒空組裝它,就把它放在家裡的一角,跟其他未組裝的套件靜靜躺著.......

直到幾個月前,全鋁遙控器到手,左看右看,覺得施工簡單,就三兩下把它做了起來。質感真是不錯,老婆大人也稱讚,也可以遙控我的philips CD921。

反而是看著它完成,心想它卻是無用武之地.......

終於,趁著過年,把這一箱套件給拿出來,開始動手.......

由於這是第一次自己焊接數位轉盤的零件,就一步步按照飄的指示,先焊正面的電阻,二極體,電容,上電測試,一切正常。

主濾波是BHC的


全部用高速二極體MUR460


輸出的電阻,但已經修改


接下來,把所有的穩壓IC都上去......

飄附的TO3散熱片,剛好我手上有英制的螺帽,所以也不必換螺絲,對準鎖好,背面焊上去就行了。

LM317的螺帽


這個Cadj我用的是Nippon Chemi-con 的Polymer PSA 100uF/16V電容,取其高頻阻抗極低。

PSA電容


輸出電容改成BC118的電阻,跟Philips132也是相當等級的,不過年紀比較輕啊。

Vishay BC118電容


另外小的LM317我都換成了LM350AT,也是根據datasheet上的高頻表現而選擇的。


再測試一次電壓,所有3.3V,5V的電壓都對了,才能繼續下一步。

背面的SMD元件焊接---很累人,很傷眼。先從最小的0805電容焊起,再來就是IC們,這個我是用拖焊的,再用吸錫線把多的錫吸起來。然後是10uF跟47uF。呼~~

接下來就按照指示,清洗板子。我用的不是水洗錫,所以必須先用丙酮大致把焊渣擦掉,再用溫水,牙刷,肥皂來清潔。洗好的板子當然是亮晶晶,只是這個階段完全沒辦法確定焊接/導通的好壞。

然後把剩下的零件裝上去,像是TCXO等。這是飄訂製的1ppm TCXO,性能很棒。周邊的100R,我改成一個磁珠濾除高頻;用來吊掛的O-ring,在台灣叫做耐熱油封,買了幾種來試,直徑3mm的最合用。連接主板跟XO板的是鍍銀線,只要用軟的線都可以。

TCXO周邊零件


懸掛著的XO模組


於是,整個電路板大致完成........

半完成的電路板


補充一下,有些數位信號傳遞用的2R2,10R,30K等,我都換了比較好一點的電阻。

另外,連接電源變壓器的3.96公頭,不大容易插入主板,需要用刀片修整一下。




一開始,我直接裝箱好,第一次插上CDM12,螺絲都鎖好,插電
開機,但是慘劇發生.......

結果承盤不能開關,手動進碟之後,只顯示ER disc

所以我按照指示,把IC重新焊接一次
板子跟CDM12都懸空未鎖,上電
就可以進出了,同時也順利讀取到CD

於是下電
把焊渣用naphtha(台灣叫做去漬油,提煉石油的副產品)清潔
重新鎖好板子,CDM12,上電

結果進出可以,但是只有ER disc
有碟無碟都一樣

於是我把CDM12拆掉
把PCB翻過來
再補焊一次

一樣還是只有ER disc
期間有短暫出現過No disc
但是再補焊之後有變成只有ER disc
焊N次了也沒用

焊好未除渣的SAA7324


很慘...很想直接寄給老飄修理了.......

後來,看到飄回覆,說明油性的焊渣必須清的很乾淨

所以,我再把所有有問 題的smd腳焊一次,尤其是SAA7324腳特別小,又有一些未用到的pin,要注意那些pin的銅箔有沒有滑掉而造成短路。然後以數位電表確認腳與腳之 間未短路,而且跟相對應的零件有確實連接好,才用naptha清渣,再用酒精與牙刷把腳之間殘留的渣再清潔一次。

經過清洗後
不接CDM12時,已經可顯示reading......No disc

接上CDM12,開機
承盤可以進出,顯示reading......No disc
放入正版光碟
雷射頭可以上下聚焦
但是光碟不會轉動
所以還是顯示no disc

第二個慘劇發生
原來我把雷射頭的軟排線拉斷了!

被拉斷的地方


難怪光碟沒動作~~
而且買一送一,連Philips CD921的都被我弄斷了!
呿!

................................

但是!

是否記得前面說第一次發套件的時候,CDM12的雷射頭掉了下來?
後來又麻煩飄補發一個L1201給我.......

剛剛無計可時之時,突然想到那顆掉下來的雷射頭......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因為從來沒拆過)
終於把那一顆雷射頭裝了上去

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上電........

成功了!可以讀取到CD了!

不過,讀取的速度不大穩定,甚至讀不太到......
我想應該是那一個雷射頭多少有受傷吧!
於是第二天就去買了兩個VAM1201回來
興沖沖接上去,放上同一片CD

咦?!還是讀不太到?.......
換一片看看........

完全沒問題!?

原來是那一片CD不大好讀,又或是雷射頭也需要WARM-UP.......

總之,算是大致底定了!

最後貼幾張圖

整機內部


馬來西亞廠的VAM1201



飄的LOGO


播放中


打算跟SONY XA5ES PK一下


Shark 4396 DAC / CDM12 / LS7




聲底是很堅實的,跟CD-Pro2非常接近,很乾淨的音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