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大珠小珠落曲盤─Pearl Phono Stage

2004.3.19
黑膠唱片,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玩藝兒。真的是個過氣的軟體:收藏不易,難保存,每使用一次就傷害一次,加上播放硬體有許多難搞定的變數。可是另一個角度看:十二吋的大封面,曲盤在旋轉的模樣,可以更換唱頭得出不同的況味,仔細清理保存的滿足感,而且不能複製!如此顯得CD真的有點廉價了。不過我並不是黑膠的基本教義派,非LP不聽不可;只是小時候著實買了不少的LP唱片,所以聆聽LP就成了我自己私密的趣味了。


一台好的唱盤與唱頭是必備的;一部好的唱頭放大器更是不能少。我原本使用的唱頭放大器,是自己裝的Klimo Merlin phono stage,倒也一直相安無事,說實在還挺棒的,除了背景雜音及哼聲稍微有一點之外,不論是音色,實體感,音場等等都很令人滿意,這其中我也用OP作了一兩個唱頭放大,但是始終換不下這一部偽Klimo。當然有想過再裝一個真空管的唱頭放大,但是也一直淪於紙上作業,沒有好好的落實它。
















有天去了Passdiy的網站,瞥見他們也搞了一部名喚PEARL的唱頭放大器,而且還供應PCB........不囉嗦先下載來看看。果然厲害,純粹單端放大,沒有負迴授,等化線路是CR衰減式,跟我自己喜歡的聲音好像蠻接近的。原來Pearl的穩壓跟放大線路放在一起,這好像不大妥當,剛好最近空閒的時間比較多,所以我就自己按照原來的PCB layout用Photoshop重新規劃了一塊新的雙面板。只是我自己住的地方不方便洗電路板,所以動起歪腦筋,用以物易物的方式請網友幫我洗板子。感謝Cuckold兄的幫助。






































放大電路的部份,第一級是四顆2SK170BL並聯,加上一個ZTX450串疊出去,推動CR等化線路之後,經0.47μF交聯電容給2SK389這顆對稱 JFET再放大串疊一次,10μF交連輸出。因為零件的取得以及主觀看法,我做了一些更改,如ZTX450改成MPS8099,0.47μF改成 2.2μF。當然連帶地在電路板上也做了些調整嘍。





































































穩壓部份,本來想用DZ的Speedo來推推看,但實時作時發現他會高頻震盪,而且偏流設定的地方有點太微妙了,所以繼續尋尋覓覓。剛好要跟UCC兄買電容,記得他有不錯的穩壓電路,就順便詢問, UCC兄慷慨惠賜電路兩張,萬分感激。因為著作權的關係,在下不能登出穩壓電路圖,只能說這是窪田穩壓的精緻板吧!

主要元件,2SK170BL可以在DZ買到,2SK389可以跟苦主買,至於ZTX450這個只能跟國外訂購,我是用MPS8099來取代。有人問過 Nelson Pass,他說只要是hfe大於100,任何像樣的(規格相容的)電晶體都可以代用。這也是我不用ZTX451的原因。電阻部份,等化線路的電阻用佑昇的 Philips 0.25W∕0.1%,其他的一大部份是跟交直流購買了SEI低雜音∕0.5%訂製電阻等。電容部份,大電容用NCC 2200μF/50V,PP電容在第一版用了何博士的2.2μF,MKT 10μF;等化線路則是用零售店買的電容,想先聽聽看聲音如何。不過我自己事後檢討,應該要一次到位,否則這種市售的感光電路板,非常不耐解焊,只要三心二意,換個零件,很可能銅箔就會脫落。所以我後來把UCC電容換上去的時候,吃了一些苦頭,害我以為機器已經毀了說......




















































在放大電路完成後,裝進元山的機箱,穩壓並沒有裝箱。變壓器是跟SSW訂製的超級無敵重EI變壓器,你看的出來這個變壓器只有一安培嗎? 開聲試聽了。搭配的唱盤是我去年底在Ebay標到的經典自動唱盤-Technics SL10。當唱針放下去的那一刻,聲音出來,哇!好乾淨的聲音呀!原來背景雜音不見是如此的美妙,所有的細節都跑出來了,真的不太像是我印象中黑膠唱片應該有的聲音喔。第一版透明度稍有不足,換上了UCC電容以後當然就沒這個問題啦。那麼,跟我原來的寵機Klimo Clone比呢?嗯,真空管的寬鬆感,晶體機果然作不太到,而且低頻收得有點太緊。這可能看看煲一陣子之後會不會改善嘍。



















最後把機箱噴上石材噴漆,穩壓裝在塑膠盒子裡並用錫箔紙做屏蔽,加上一顆藍色LED,VOILA!大功告成!親個嘴兒!


增加一些新照片,包括換上UCC電容的照片,以及貼上"PASSDIY"貼紙的照片!這個貼紙是PASSDIY網站回饋給提供作品給他們的網友,小弟不才,也曾提供照片給他們~嘻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