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El Cheapo 超便宜唱頭放大

2004.5.18

這個唱頭放大是活躍於diyaudio網站的Thorsten Loesch所設計的負回授式OPamp唱頭放大。原始的文章在此。

其實這部唱頭放大真的不算便宜,原作者的意思是拿這樣的放大器,與一些頂級的如真空管放大線路來比,希望可以在這個價位裡得到最佳的效果。其實這個線路跟一般的負回授式RIAA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有幾點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

1.主放大元件用OPA637:在OP的特性當中,有幾個是常常被大家談到的,如雜音特性,失真,CMRR,PSRR,迴轉率等等。OPA637不但以上的特性相當優秀,並且它的GBW跟DC gain都非常高,所以用在Riaa上,高低頻的特性都非常的好。

2.加強的RIAA網路:眾所周知RIAA的曲線有三個時間常數,分別是3180u/318u/75u,個別代表50Hz的pole,500Hz的 zero跟2.122KHz的Pole,但是實際上,在真正刻片的狀態裡,有一個常數叫做Neumman常數。那代表了刻片機在刻片的時候,會將高於 50KHz的音頻給衰減掉,所以在等化回正常的曲線時,必須把這個頻率當成zero加進去。此線路中就加入了此一常數。

3.輸出電容:作者聲稱它測試過回授電容以及DC-Servo來校正直流輸出,效果都不如加上輸出電容來的好。特別的是,它串接了兩顆電解電容的負極,將此負極透過電阻接到負電壓,讓電容一直保持活化的狀態。

4.電池供電:這是作者強調的供電方式,乾淨無雜訊。

5.MC放大:作者加了前前級在RIAA放大之前,我並無需要故未做。



我用的電路板是麗特的板子,小巧可愛,不過它原本是設計給雙OP用的,於是我再加上一塊KEC的單轉 雙PCB。電阻大都是用Philips0.1%,等化網路電容用CDE雲母的,輸出電容則是BlackGate 220UF串接/並聯UCC SPP 0.47uF/0.01uF。我沒用第四項建議,是覺得太佔空間。我用的是傳統的穩壓,來自UCC的MINI穩壓,面積很小,非常好用。用此正負穩壓穩出 +-13.8V給OP使用之。電源參考並聯的是BlackGate,穩壓輸出電容是ROE。






機箱是在中華路買的,變壓器也是洛陽街的現貨,孔洞不多還蠻好處理。裝起來之後,迫不及待試聽,卻聽 到很難聽的聲音,糟糕。趕快拆下來檢查,才發覺少裝了兩組電阻,再度裝上試聽,嗯,好像可以了,可是卻時好時壞~再檢查一次,果然在不該出錯的地方~變壓 器行老闆拿錯了,次級電壓太高,穩壓板上的OP掛了~把TLE2141的屍體拿下來,乖乖換上OPA604,就一切OK了。





開聲。它的聲音非常細緻,平衡感也很好,速度快,音場很開闊,高音的微動跟殘響都很不錯。音像定位不錯,但是比較沒有被動RIAA的活生感跟自然。換上其他的OP來聽,就變得比較溫吞,細節變得比較模糊。用上OPA637BP,它真的是一部相當不錯的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