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幫修CEC HD53

上次看到andaudio那邊有一位網友的CEC HD53耳擴有點問題,喊了一兩天回應不多,就自告奮勇,請他把機器寄來,給小弟檢查一下。

機器收到後,要準備Torx T10的起子(跟拆Philips 西滴的一樣),才能把機箱打開。打開機箱,是看到這個景象:

苦主說之前的主人有送修過~~乖乖~~這電容可以焊得那麼將就,也是第一名了。

其實原來的問題是音量不平衡,想說幫他換個RK27的音量上去,但是看到PCB板上的音量,卻是這種超小顆的~~~

好吧,那只能換一樣大的了。於是郵購買了兩個100K的小音量,準備來動手。



首先要把電路板拆起來,包括要把連接到喇叭端子的線拆掉,音量旋鈕拆下,面板拆下,電源開關拆下,地線解焊。

然後要把固定所有功率晶體的螺絲,一個個拆起來。
再把固定PCB的螺絲轉起,PCB就拆起來了。

PCB上的兩個模組,是用排針固定的,所以也很容易拔起。但因為已經密封起來,所以想要一窺電路奧祕的心願,無法達成~~~囧~~~

接著把東倒西歪的電解電容給解焊下來,並且清潔正反兩面。

然後再把他們好好的插回去,攏呼哇立正站好!

接著把兩個音量都給拆起來~~


換上新的音量,焊好,清潔~~
也順便把RCA輸入端子清一下,好髒啊XD

把PCB等等的都裝回去,記得功率晶體要加一下散熱膏。
變壓器的螺絲也鬆掉了,要一並鎖緊。

不過此時發覺,新的VR直徑比原來的大,插不進面板裡~~哭~~~
只能用手動擴孔,一點一點挖大,總算把VR跟面板固定結合了。

上電,水啦~~所有燈號都亮起無誤~~
現在音量兩邊都平衡啦!

HD53的聲音層次相當不錯,不會有爆衝感(這是一般DIY機常見的問題),可以聽一輩子喔!

3 則留言:

laigenhan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照片,因為自己也有一台,使用久了有出現VR轉動時有雜音與左右聲道不均,可以跟你要個照片嗎??因為不是學電子的,想自己動手焊接換VR看看~~我的信箱laigenhan@hotmail.com我的andaudio帳戶也是laigenhan可以交流一下~~

DIY Coffin 提到...

我回家找找

DIY Coffin 提到...

照片整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