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LUXMAN LXA-OT3 小型擴大機 穿衣記


之前幫朋友規劃了一個原木結構的Phono,剛好被主持Little Sound的友人看到,他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幫一個他團購的小擴大機做機殼規劃。仔細看了一下,才知道這部叫做LXA-OT3的半成品擴大機,是鼎鼎大名的Luxman設計製作的,搭配著日本Stereo雜誌2014年1月號販售。在日本甚至世界其他地方,都激起非常多樂迷收藏的念頭。當然,因為是半成品,所以只有基板,角柱,加一個薄似檔案夾的透明外殼

承蒙Little Sound主人給我一部LXA-OT3,我開始思考要如何組合跟設計。它原來販售的目標可能就是3C一族,所以我依然打算用原木來作為他的新衣,讓電腦桌多一點自然樸實的氣氛,畢竟木質的溫潤感跟質感是無法取代的。因為原雜誌裡都沒有任何基板的圖面,或是背板的開孔標示說明,所有尺寸都只好自己量。背板最麻煩,打樣了三次,才能够符合原機所有端子的大小。木盒依然找我的同學幫忙弄,在與鋁板試合的過程,也需要微調,還好木頭質軟,可以自己先修正,完成樣品的尺寸。

打樣完成後,在Little Sound寫了一些介紹。

"LXA-OT3的機箱想要有別於一般桌上型3C產品的金屬冰冷質感,一開始就以原木的外觀為思考起點,再配合適當配重的金屬底座,讓這部Luxman生產的小型擴大機Kit,變成每一部都獨一無二的手工HiEnd精品。

[原木]
比較了很多種木材,選擇以胡桃木作為機殼。在這樣的尺寸上,10mm厚的胡桃木,強度跟密度可說非常足夠,而且材質溫潤,手感非常好。在工匠的細心處理之後,表面的花紋跟色澤都非常有著北歐傢具的氣質,加上四邊的圓角處理,為LXA-OT3帶來極富人文氣質的溫暖生命力。

[配重]
 為了與胡桃木的重量達成平衡,底座使用5mm厚度的鋁合金底板,讓LXA-OT3有個厚重的底座,有助於聲音的表現。底部固定孔位以CNC銑出皿頭倒角螺絲孔,整體完成度更高。

[觸感/視覺]
除了胡桃木的溫潤,最常接觸的開關/音量旋鈕,特別定製44mm直徑的大型鋁合金旋鈕,旋轉起來手感極佳,並且染成淡金色,讓整體增添一抹古典的氣息。機箱正上的圓形LOGO設計,會以烙印的方式燒在機箱上,用手指觸摸之時,希望可以感受到我們以手工一個個打造的心意。"

等到團購結束,友人跟我說要作31個,還真不少。於是收到製作費之後,趕緊發包下定,這也才知道要作小量生產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木作的部份,因為是純手工,而且體積又很小,所以匠人必須一個一個費工裁切,組合固定,導角,打磨,上油......剛好又碰到連續一個月北部的多雨潮濕天氣,使得製作進度也大受影響。另一方面,鋁板的定製,反而又太小量,工廠都把這種小單放到機器有空閒的時候才作,也影響到整體的出貨時間。還有一些過於相信廠商的失誤,以至於旋鈕少了固定螺絲,只好趕快追加.....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弄,有些準備工作以及必要的QC不能少。

以下把組合說明登載備份一下:

套件內容:胡桃木機盒,旋鈕,背板,底板,零件包


零件包內附:黑色圓頭自鎖螺絲X7,銀色皿頭自鎖螺絲X4,銀色皿頭M3螺絲X4,M3 20mm雙通銅柱X4,LED導光條X1,自黏腳墊X4


1. 將四個黃銅柱取代原套件內的四個銀色銅柱,然後將底版用四顆M3皿頭螺絲,與銅柱固定在一起,先不用鎖死,手緊即可。請留意底版的方向性,有沈頭的一面是機底,四個螺孔排列靠邊緣的是正面。


2. 將零件包內的LED導光條,有開3mm的一端,插在LXA-OT3的橘色LED上面。


3. 在機箱內部已經開好一個5.5mm的洞,剛好可以置入導光條。


4. 把固定好的模組跟木盒結合在一起,留意導光條,要剛剛好放進孔洞內。


5. 把背板合上去,先用三顆黑色圓頭自鎖螺絲,鎖進固定RCA/喇叭端子的螺孔。


6. 用四顆銀色皿頭自鎖螺絲,將底板與木盒固定。


7. 把剩下四顆黑色圓頭自鎖螺絲,固定背板的四個角。


8. 先把開關切到關的位置,然後把旋鈕套上,螺孔的方向對到音量軸削平的方向。小心調整旋鈕讓它離木盒差不多0.5mm的距離,然後用1.5mm的外六角扳手鎖緊。


9. 把自黏避震墊固定在底板上。



組合其實非常簡單,穿著新外衣的LXA-OT3,散發著很溫雅的氣質,至少我自己很喜歡。

雖然都是胡桃木,但是不同一塊木頭,彼此的花紋跟色澤,也都有差異。每個人手上的LXA-OT3,都是專屬的,獨一無二的LXA-OT3。


一些照片。







這個烙印的效果,我很喜歡。

如果有覺得需要保養的,匠人是建議用這個:


先用細的不織布打上一層,讓他吸收一下,再用乾淨的棉布拋掉多餘的油脂。或是亞麻仁油薄薄搽上亦可。或是常用手去把玩,自然而然就會有呼吸與光澤,跟傢具是一樣的。

Enjoy!

如果會用焊槍的朋友,也可以像我這樣,把LED直接延長,放入頂版的LED孔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