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LCR 真空管唱頭放大 Pt.3

上文....

原本想說要來測試頻率響應的,但是手上有的一部Creative E-MU 0404 USB,很不好搞,加上了反RIAA網路的唱放,硬是抓不到訊號,不然就是Overshoot,不知道是我操作不對還是....總之,只好略過測試;但基本上透過Tina-TI的模擬,知道應該雖不中亦不遠已。

所以,下一歩就是裝箱。在網路上找了兩個價格還算公道的箱子,是設計用來裝小後級的,尺寸還蠻剛好,重要的是材質--鐵箱,抵抗磁漏的能力比鋁箱要好。收到箱子以後,就轉入打孔OCD的症狀中,打了許多M3跟M4用的孔跟30mm金屬連接器的大孔....累......然後依序把手上的散件一一裝進去。

電源箱跟主機兩個在一起的樣子:

我先用環形變壓器,裝在鐵罩內灌epoxy,Choke-in的電感拿掉,但是電壓會變得很高,所以就先用一個150R的鋁殼電阻當Resistor-in,再加作一組Capacitor Multiplier降壓以及濾除AC連波。連接線大約40cm,連接器是30mm的金屬接頭,這樣電源跟主機可以並排在一起。都裝好了以後,蓋上鐵蓋,輸出接上示波器,測試.....沒有用........還是有幾十mV的漣波,當然長得跟原來不大一樣,可是還是在。嗯,只好再度加長連接線,到差不多一米,機器拉開,上電....唉,還是得這樣才行,但還是有10mV左右。
這個版本,除了根據MyAV常常當討論區中GetPointLee兄的建議之外,我把交聯電容換成了Gad-Viva的PP電容,上機試聽的結果,除了這個線路本身的特性之外,還蠻平庸的,音樂表情也不是很好。原來的UCC SPP電容,比它好上一大截,透明感極佳,質感也漂亮,只是偏白,有時太過Hi Fi。想到手上還有兩個M-cap Supreme PP,就立馬把它給換上去,只是箱內空間有點侷促,真是只能怪自己沒多留一點位置出來。

兩張空照圖:



M-Cap:

Siemens EC8010

換上M-cap的聲音,才真的讓這部機器,除了速度,定位,平衡感跟空氣感....之外,多了一個濃度跟韻味,以及音樂所需要帶來的情感。補品電容會貴,真的是有他的道理在。但是油浸銀箔真的太貴買不下手而且太大顆裝不進去Bye。

但是,主要的問題還是,我在設計之初過於樂觀,把每一級的電流都操很大,以至於這部Phono的電流消耗量,已經超過一部單端小後級所需了,所以造成了變壓器的感應磁場,怎樣都隔離不下來,尤其對於唱頭送出來的微小訊號來說,更是極大的干擾,同時,這顆環變的功率,也不大够應付這個需求,所以我只好再掏錢去定了一個大型的EI變壓器。所以如何降低消耗電流,這是一個可以想想,作為再次設計的方向。

又再一次觀察示波器的波形,發現除了有60Hz的干擾外,高頻仍舊有一些震盪,於是調整了接地的迴路,透過小電容把它給降低了一些。再來我在主機這裡,再加了一個100uF的高壓電容,這樣那些高頻的震盪才真的解除掉。我覺得Phono接地真的是個學問,尤其是像MC唱頭,訊號極為微小,與真空管線路的組合,是非常容易有哼聲的,所以像ARC PH3的設計以及PCB layout,真的很厲害,幾乎沒有任何哼聲。

另外一個需要思考的部份,就是直交線路,必須把很多工作點的要求想清楚,動一點就影響到全部,管子老一點就沒了負偏壓然後沒辦法工作,不太能像一般的機器隨便更換管子。這也是再次設計,必須注意的要項。

但是回到聲音(先不論它依然有點可容忍的哼聲),這部機器,應該是目前我手上最好聽的一部。它速度快,直接,去除了負回授所產生的化妝效應,所以器樂的位置質感是自然的呈現出來,喜歡單端機的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拜交連以及等化網路的鐵芯元件之賜,樂器的形體感還有音樂的連續性十分緊湊,有重量感跟濃度;真空管以及線路本身帶來的空氣感,讓音樂的活生感跟氣氛觸手可得;當然元件本身,EC8010真是個好聲的管子,活靈活現又有甜度,還有M-cap做最後的交連,也讓整體的音樂感跟色澤大大加分。

我對LCR Phono的興趣大增,有空應該會繼續以這個架構來修改。Sweet。

2 則留言:

Patrick 提到...

班長請問數十毫伏的濂波電壓您要如何壓下來呢?如過再加上L-C一級於濾波電路最後一階可行嗎?加上一個很大亨利數的扼流圈再相對底壓的地方,比起在choke-in的位置是用的choke應蓋較好設計。nhitkit@yahoo.com.tw

DIY Coffin 提到...

我用一個Capacitor Multiplier來濾除。要加上一個LC也OK,只是箱體沒那麼大,裝不下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