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OP Passive RIAA Pt.2

在嘗試過MM的放大之後,要來試一下這個架構作成MC放大會有什麼問題。

因為MC的總體放大倍率需要有60dB以上,換言之,兩級OP放大都各自要有超過100倍的增益,所以雜音特性,頻寬,以及輸出直流穩定性都變得更為重要。

我先在原來的PCB後面並聯電阻,讓OP的-in對地電阻降到300Ω,如此每級的增益就在100上下了。沿用兩級都是OPA637,先上電調整Offset。不出所料,直流很不好調整,大概要等10分鐘左右讓OP的溫度平衡了,才比較不會飄移,但是很難調到如同MM架構下只有幾個mV的drift,通常會在+/-15mV下跳動著。關於雜音的部份,在聆聽位置試聽不到任何雜音的,不過如果把耳朵貼近喇吧,會聽到有一點點嘶聲。但是音質非常好,動態大速度快,低頻彈跳有勁,讓MC唱頭清澈的中高頻展現無疑。




後來跟網友Mike Liu聊著,他建議我去找低雜音的OP,像是OPA211等等來試試看,於是我先去搜尋了一番,找出超低雜音的高速OP:OP211,THS4031,LT1028,AD797......不過仔細看一下,前兩者是不能調整輸出offset的。但是先實驗看看吧。找了轉板,焊上這兩種SO-8 OP,插在第一級,上電......果然是不成的,這兩個OP都有100mV以上的Offset,更不用說4031的輸出直流高達600mV,沒有直流回授/servo的話必定不能工作於MC架構裡。
然後我再試LT1028ACN + AD797BR的組合。Offset一樣很不好調整,也要等10分鐘以上纔會穩定些。開聲,雜音登時降低很多,很細緻的聲音,質感很好,可是低頻就不像637那麼有彈性,有點肥大,而且略微會拖拍。好有趣啊你們這些小OP。

再回到前面談的一些特性,我自己列了一張表格,可以看出各個OP的適用處:


GBW從大排到小,以OPA604為分界的話,上面的都可以用在MC,下面的MM。但是最後三個,頻率響應不是很高,建議只用在單增益或是5以下的放大倍率.....

這樣還不夠,我用電路板搭了個以下的電路做測試。



在輸入端灌進大約20mV的20KHz方波後,來看看是否跟上面的圖表有共通之處呢?回授電阻上沒有並小電容,所以有些OP可能會有Overshoot。




所以的確是的,越往下,方波的前緣就變得更圓了。但當中也有一些意外的,像是AD797方波超漂亮,5534的表現也不俗.....好有趣啊你們這些小OP again。

至於MC唱頭的最佳組合?我還沒試出來。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如果你的心臟沒有我大顆,害怕輸出直流的話,請在輸出加上一個交聯電容吧~~


2 則留言:

Eric 提到...

LT1028那還真「特別」

DIY Coffin 提到...

其實是很不錯的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