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直交Buffer一號

就是DCB1啦,之前在Passdiy看到交連電容版本的,覺得還好而已:直到diyaudio有人改成直交,而且洗成帶穩壓的PCB,才提起興趣弄進來玩玩。

其實看WF兄的文章就很清楚了,省掉好多時間。
沒有電容就是最好的電容?--DCB1

板子的施工很簡單,重點是只要把該配好的LED跟JFET給配好,有很多零件可以代用,就不會有大問題。所以要按照電路圖搭棚也是相當簡單的。JFET我是用之前別的套件裡配好的跟庫存裡面自己量過的;LED則用麵包板找出接近的,其實台灣做的LED電壓好像都比國外高一點,所以如果要像製作文件上標示的1.8V,就要找普通紅色LED,而非綠色的。

整個裝好之後,上電,卻發現兩臂的電壓並不對稱,就算輸入電壓提高也是一樣,一邊10V一邊11V,有點傷腦筋.....但是,前級輸出的直流offset卻是非常低,1mV而已,就這樣吧,不求甚解。

整個的外觀,A4小鋁箱。



前面板,想找一個再大些的旋鈕,以擋住音量開關的定位孔。



完成的PCB,基本上就是消耗庫存啦,沒用啥超等零件。



阿仁以前生產的級進音量,用在Buffer上很適合。



穩壓晶體我用IRFP140/9140,小電容是Nichicon KZ的。



接上系統開聲,嗯!果真是一部聲音很爽快的前級,沒有做作的痕跡,但又非常平衡,高低頻不缺,相形之下別的前級都多多少少霧了些。難得的是中高頻質感很綿密,應該是拜此並聯穩壓之賜。這部前級跟現在用的後級A501搭起來相當搭檔喔~

8 則留言:

WF 提到...

哇!Coffin 兄做的好漂亮,great!

Unknown 提到...

Coffin你好:

請問PCB板要去哪裡買?我也想組一個前級,謝謝!

Unknown 提到...

Coffin你好:

請問PCB板要去哪裡買?我也想組一個前級,謝謝!

DIY Coffin 提到...

http://www.diyaudio.com/forums/blogs/tea-bag/173-old-style-dcb1-information.html

Olaychang 提到...

Coffin
請問這PCB跟零件你還有嗎?

匿名 提到...

小弟想做一個10k光敏電阻音量控制器,請問那裏可買?

DIY Coffin 提到...

olay兄, 小弟沒有, 您去diyaudio問問或自行搭棚

DIY Coffin 提到...

匿名兄
請去搜尋LDR 看看哪裡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