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IRIS DELUXE 延壽計劃

2006/1130
裝了升級變壓器後,高熱的問題並沒有獲得充分解決。
啊不素森級嗎?那ㄟ咯燒滾滾??

其 實,IRIS D變壓器為何會這麼熱,原因是在於變壓器底下的東西。首先,兩個燈絲穩壓用的LM1084,會發出一定的熱量,由散熱片散出,同時也把變壓器加熱了;另外 一個,可能比較少人注意的,就是燈絲穩壓的橋式整流。請各位自己量一下這兩個熱源的溫度,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會燒滾滾。不過,變壓器的耐溫是很高的,DZ的 變壓器,在熱平衡(約莫4小時)的表面溫度,大約高出室溫約32度,就這點我請教過廠商,仍然在合理的範圍。訂製的變壓器,裝在機箱上,熱平衡大約比散熱 片的溫度要低一些,也就是高於室溫20度。
不過,仍然覺得,這樣的熱度,在剛剛好大小的機箱裡悶燒,不是太好的事情,會影響周遭其他零件的壽命。
除了熱量之外,線路上有一些地方,覺得有點疑問的,就是作為主動負載的12AU7(T3),燈絲的電位跟它的陰極電壓差了很多,幾乎是datasheet的額定值。也有點覺得不妥。
綜上觀之,我需要處理的是:
  1. 除去熱源
  2. 幫12AU7(T3)燈絲墊一個額定值內的偏壓
我的做法是:把燈絲的整流拆掉,LM1084的散熱片拆掉,變成交流點燈;然後重新整理燈絲線路,讓T1/T2/T5/T7共享一組燈絲,T3/T4/T6共享一組墊“低”的燈絲。
墊“低”的燈絲就是從-250V的高壓,利用170K/80K電阻分壓,得出一個約-80V的負電壓。記得此分壓點要接一個1uF左右的電容到地電位。
重新整理燈絲線路,就是要割銅箔啦!
這就是完成的樣態:



大概就是這樣,記得燈絲的線兩兩要絞緊,否則會有哼聲的可能。
順道,我把耳機保護器也整個拆掉,自己注意一點就好了。

試聽.......一開始,右聲道有一點點哼聲,聽大聲的音樂沒差,安靜的室內樂就有一點點干擾;後來哼聲居然自動消失?

變壓器的溫度當然降了很多,現在已經聽了4個小時,變壓器摸起來也只是溫暖的而已,大約是不到40度,所以應該算是成功的延壽囉!
後言

另外關於改交流點燈,會有Hum的問題,是因為我用的是12BH7。經交叉檢查後,發現:
  1. 我原來說的RCA長屏管(非12AU7)沒法用,因為燈絲電流過高,哼得最厲害。But!.....最好聽的也是這隻管子。
  2. 三隻管子都用12AU7就不會哼。
  3. 兩隻放大管用12BH7,CCS用12AU7,只剩一點點哼聲,幾乎不可聞。聲音比用12AU7要好聽,但是還是比不上RCA長屏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