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The First of the Million DACs

1999/3/20

前言


接觸自己裝是在退伍的時候,第一部機器是PH-113(我想也是許多人DIY的開端),後來陸陸續續裝過OP及Klimo的唱頭放大,真空管﹑Buf-03及Bride of ZEN,6L6的綜合機,小金剛後級,LM3875後級。失敗的記錄也蠻多的,像SRPP前級哼聲不斷(未加穩壓);小金剛燒過兩片,救不回來;當然也有純玩樂的,像買TDA-1517套件裝在喜餅盒內,並盡量幫它一把(升級)…。剛完成的有Power Follower 99c單端無增益晶體後級,以及本文的主角—Kit-1716。



預想計畫

我向DZ提出的計畫如下︰
1.零件素質的更動
2.使用discreet穩壓線路
3.緩衝放大的考量
4.同軸與光纖兩組輸入

零件

對我而言,零件永遠是某種夢魘。在台北的電子市場,能買到的元件水準其實高下參差。在一般材料行,像電阻的品質就頗令人困擾,用台製金屬皮膜電阻在溫度較高 的環境下,非常容易劣化,而發燒材料?貴到出人命。一顆電阻10圓,20圓的賣,令人肉痛。電容或者可以靠運氣翻到一些庫存,日製的甚或像WIMA, RIFA;而在發燒材料店,電容器動輒上千圓,Oh-Yeh!
PCM1716所需的零件不會很多,所以品質上可以使用高等一點的。電阻原則上我偏好0.5瓦的金屬皮膜電阻,取其寬容度較大,雜音較低,理想中的有 Holco,SEI及Dale。電容部份,反交連電容可能會使用鉭質電容,0.1μ的因為腳位的關係,只能盡量找大小適中的MKP,MKT,MKC等電容 器。低通濾波因為處在訊號經路上,似乎雲母電容及MKP的較合理想。交連電容!!礙於電路板孔位,鉭質是唯一選擇,因為我實在不喜歡電解電容的交連聲(連 Rubycon Black Gate 都不例外),真想來顆PP質的…至於那顆雙OP,NE5532的聲音不受我寵幸,我想用AD827, OPA2134, OP275, TL072等來試聽看看。當然會先聽零件包內的標準版。


電源濾波

在Kit -1716出現前,在微電腦傳真上已有一篇以IRF630及9630為主角的穩壓電路,文中有詳盡的分析,與窪田式電路的比較,零件的建議等,個人覺得頗合需要,於是去網站下載所有資料。零件的選擇上,主動元件還蠻多的,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中華路洛陽街附近多逛幾加,絕對可買齊。電阻先使用台製0.5 瓦。至於濾波電容,因為不想再花太多時間奔波各處,所以在佑昇以金錢換取時間,買了ROE及Philips的電容。另外個人習慣在大電容上並聯小電容外, 還會在濾波穩壓的最後一組電容器上再並一個10μ的金屬皮膜電容,真的值得一試,花小錢大升級,中頻的厚度會好一些。
因為穩壓電路的數位電源與類比電源的正電源共用一組變壓器次級,所以變壓器的規格會影響穩壓電源的穩定性,雖然可以少繞一組抽頭,但是卻需要較大容量的變壓器,否則類比電源的平衡性會受影響,在此建議原作者是否可將數位24-0-24及類比24-0分開。


緩衝級

在 類比濾波之後,是否需要一組緩衝?所謂「多隻香爐多隻鬼」,緩衝必定有好有壞,總之先預留這個備案。不過要怎麼緩衝法呢?用OP是最方便的選擇,電源需求 相同,而且增益很好調。但是有點想試試真空管陰極隨耦,所以也想預留這個空間……好吧。定一棵24-0-24/2A, 110-0/100mA, 6-0/1A的環型吧。但是發現費用不夠,所以先在洛陽街買現貨,24-0-24/1A,待日後飛黃騰達再考慮吧。

製作

1.DAC線路

線路的組裝真的很簡單,只要不裝錯,注意極性,一定沒有問題。電阻及類比濾波部份完全使用零件包內所附;電容部份,交連電容換成鉭質330μ/6.3V並聯 0.1μPP電容,數位電源的反交連電容換成鉭質10μ/50V以及0.1μMKT電容(除了幾個腳位太小,仍使用積層電容)。

2.穩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次洗電路板就充分感到先聖先賢的話都不是無的放矢。電路板的大小是15*20公分,我就自行製作,使用日光燈曝光做感光電路板,結果分區曝光的經驗不足,第一次做的直接丟進廁所的垃圾桶,第二次做的差點也去陪第一次的陪葬。
零件如前述,speed up小電容用不知名的金皮電容。調整三顆可變電阻,+/-15V及5V很容易調出。


3.機箱

之前曾想像各種材質的可能,但礙於成本及施工技巧,最後仍用300大洋的×山牌機箱,薄薄的兩片,很礙眼。有點想把兩側及前面板加工,但現階段沒空執行。照例鑽孔,擴孔,銼一銼,修一修。同軸輸入及類比輸出另用鍍金(?!)RCA端子,又加裝一個Coax/TOSLINK切換的toggle switch。

4.組合

其實不過就是照例製作,我自己在幾個地方稍有注意︰
  1. 電源座使用EMI濾波型,並未測試有濾波及無濾波之不同
  2. 交流電的路線都盡量沿著機箱邊緣走
  3. 將藍色LED並在負電源上,以平衡前述數位電壓共用類比正電壓的疑慮
  4. 變壓器遠離放大線路
  5. 電源用Molex接頭供電,以後更換其他穩壓也方便

5.BUG

裝上所有東東後,不敢貿然接上1716,先單獨量穩壓輸出。果不期然!負電壓完全不見了!一級一級往前查,發現第一級穩壓的TIP127接觸不良,恰似有電亦無電。重銲之後,一切OK。

試聽器材
  1. CD Player:SONY CDP-XA5ES
  2. Preamp:DIY Bride of ZEN
  3. Pwramp:DIY Power Follower 99c
  4. Speaker:Morel MLP201.2 (經音樂廚房施老闆調音修改)

試聽

將Kit-1716接上CDPXA5ES的光纖輸出,可同時比較兩台機器的差異。SONY這台唱盤可真不是貌相,在定位,暫態反應,低頻等項目要比1716好聽﹔但是高頻細緻度,音場及音像大小就比XA5ES略勝一籌,可說各自擅場互不相讓。要翻身嗎?下次……

Coming up

  1. 換上AD827/OPA2134/TL072/OP275再試聽
  2. 更換電阻及電容
  3. 加一個緩衝級
  4. 面板及側邊加護木
  5. 買一台DVD($$$$$$$$$$)
後記
此次製作花了約2500圓左右(當然不含1716套件),最花錢的就是1.電容器2.電容器3.電容器。所需的材料都不難找,其中佑昇可以找到大部份升級用的零件﹔時間很多錢很少的人可以到洛陽街一帶晃晃,川禾電子材料行有一些怪怪的散熱片可以選擇。
最後感謝吳老大饋贈一組套件,也感謝阿仁兄饋贈一條光纖線……

(2014.1.23 感謝Oldhan提點,在這裡把我的照片都找回來了!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