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DAC1855的再挑戰

這個是Diyzone很早以前出的DAC套件,當時也蠻多人把玩的。小弟在那時,想把它改成OP/TUBE LPF兩用的DAC,但是卻發生開機後只聽了不到10分鐘的慘劇......按下不表,有空再來說,想看的人可以到這裡

最近整理家裡,看到那慘劇後的遺跡,心想還是把它整理一下好了......於是把高壓相關的零件全部拆走,穩壓跟走線都重新整理,再上電來試試看........結果還是只能聽到雜音伴隨著很小的樂聲,用電表一量,哇!輸出端有0.5V的直流,再往前量電壓,發現LPF OP的+/-輸入位準差了1V以上,看來AD1855已經掛點了。

翻呀翻搜呀搜,終於讓我翻到另一片AD1855的板子(有先見之明吧!),於是這次就不敢造次,“假行”,放棄Tube,只用OP的LPF就好了;剛好也順便清一下家裡的庫存電容電阻........

板子上的電阻大概就是Dale 0.1%或是BC MRS25跟Holco H4P,加上兩個台製金屬膜。電容的部份,輸入交聯是Philips KP 跟MKP2000 0.01μ,8414的FILT電容是MKP2000,旁路都是WIMA MKS 0.1μ/100V,LPF濾波部份是WIMA FKP;VD的電容是OSCON 15μ/25V,VA的包括了10μ/22μ SilmicII 跟 Panasonic FM 47μ。OP先暫時用LF411來佔個位子。
兩條綠色包覆的線就是PLL的輸入/輸出線,接在MCK;此處要將8414與1855的MCK銅箔斷開。
1855跟8414分別供應VA跟VD


這個就是PLL相鎖電路,小弟也是參考PRBS的製作說明。其實用搭棚的還蠻簡單的。電源就使用VD。上面用的是74HC04跟74HC4046,有空的話,再找找看有沒有VHCU的版本。
記得要貼銅箔貼紙在IC上,要不然可能會有雜音出現。





兩塊PCB放在一起的樣子。

類比輸出加了兩個UCC舊的MKP電容,是因為不知為何,輸出都有約60mV的直流,換OP也沒用,可是量OP的2/3腳,直流位準又非常低......難不成是我把LPF數值換成sharkDAC用的數值之故嗎?
好像也沒道理.......



總之這就算是整理好了。戒慎恐懼先試聽,嗯!聲音沒問題。音色嗎~~還在Run中,就也先按下不表了。


穩壓是UCC迷你穩壓第一版,跟UCC的變壓器。
機箱是iwdiy的鋁箱,不知道還有沒有賣?

2 則留言:

chiangkuen 提到...

您是用ad1852還是ad1855呢?

我只玩過ad1852, 它天生就有50mV-60mV的直流. 從dac的左或右聲道的Vout+,Vout-去量就可以量到了.

直流只能在電路後半部加dc servo, 交連電容才能把它去掉, 或把參考地線浮接後用VR + Opamp去做調整.

如果這部分的直流到後半部的放大器(非直流放大器)都不放大的話, 中間通過的訊號衰減Vr按比例衰減下來應該也不會有多大的問題.
*聽音樂時,您應該不會將Vr轉到底吧?

DIY Coffin 提到...

你好!感謝指教!

小弟用的是ad1855,如果天生就有offset,那就是我多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