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耳機等化器製作

2000.2.17
其實我不愛戴耳機。我聽音樂的習慣比較是一面晃來晃去(看無聲電視、吃東西、看書、上網),一面聽音樂,所以對我而言,耳機比較像是一個束縛,戴上 耳機,就得待在某處(雙重的:身體/耳朵),蠻困擾的。再者,每次聆聽耳機的結果都覺得很累,因為聲音直接分成左右兩邊,過於絕對,以致於每次聽個兩首歌 就跑去換一張cd,然後放棄。雖說如此,自己倒也有兩副耳機,那只是為了出門在外,聽cd隨身聽的時候,不會有那種Low-End的無力感罷了。 為了以上理由,我不太愛與耳機做身體接觸,但是心裡總覺得耳機的聲音不只是這樣吧。當然也在音響大展聽過Stax以及假人頭錄音,不用說Stax靜電耳機 的清澈透明及舒適,非常令人想掏錢出來,但是假人頭錄音的自然倒也加分了不少。去年在DZ看到Fred Peng的耳機等化器文章,就非常有興趣做一台,半年前終於找時間畫了電路板,但是之後又是一陣瞎忙,就一直淪於紙上談兵的階段,一張電路圖貼在牆上,一 個Photoshop檔案躲在電腦裡....直到九月左右,終於下了決心,洗了電路板出來,然後到佑昇買了一些便宜的補品(0.6W電阻,小容量電解電 容),把她組了起來。









----零件配置




與Fred兄不同,我在輸出的Buffer部份用了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LM6221。在規格上,LM6X21(LM6121,6221,6321)家族的特性並不會輸給Analog Device的Buf-03及Buf-04,尤其是LM6121有鐵殼及陶瓷包裝,是LM6x21家族中最優秀的一個,當然價錢也是相當優秀,而且在台灣 也不好零買吧。因為剛好有朋友送了6221給我,那當然就用了上去。我直接焊在電路板上,因為原廠並不建議6221使用IC座,會影響散熱功能。大家可以 參考電路板上負電壓的部份,均規劃了大片銅箔當成散熱片使用,這也是原廠Datasheet上的叮嚀。當然我這片電路板的設計還有非常多地方應該修正,比 如說:電源地和訊號地可以分開;正負電壓供電的路徑應該規劃的更合理方便(我不厭其煩的用了跳線);第一組放大/等化線路/緩衝輸出所佔的面積可以在分配 合理些....不過就是自己裝嘛,時間又不夠,就先這樣吧。 電源部份也曾詢問過Fred兄,他建議使用並聯穩壓,但是再度卡在時間不夠的問題上,所以就直接向DZ定了OPPWR穩壓。非常好裝,但是只能調出對稱的 13.5V出來....夠用了。最後的輸出電容換上口袋裡的舊料(Nichicon Muse 330μF/25V),小電容換成鉭質的,也是舊料,不用白不用。















電路終於在上上個月完成,未裝箱,先趕快試聽。插上耳機,開聲。老實說,她與一般耳機輸出的差異是很微妙的。音質上,我的CD Player的耳機輸出比較純粹,但是聲底比較薄;耳機等化的聲音比較厚實,但是有些染色,真實感略遜一皮,但是!耳機等化聽起來真的不累,音場自然多 了。於是就一直聽,但是!一不小心,居然右耳的聲音不見了(耳朵還在)!X的!耳機燒了!所以奉勸各位,在電路尚未測試之前,千萬別拿寶貝器材來試驗,像 耳機還算小case,萬一燒的是喇叭.........$$$$$$$$$
就這樣,裸體的耳機等化器躺在喇叭上,等著她的衣裳。「國王的新衣?」我試著問她。「問題是,你自己看得下去嗎?」她淡淡的抱怨著。但是我真的沒空 呀.....於是兩人相對到1999年的12月,心想不行,新千禧年都快到了,還讓她衣不蔽體,成何體統?於是本著男人的自尊,用元山牌機箱鑽洞,裝箱, 終於百分之百完成.....「錯。99%而已。」她又不滿的反駁。因為衣服太醜。趕快趁工作的空檔畫了圖,跑去壓克力店發包,隔天取件,一個黑色的壓克力 面板.....還不錯看。上蓋就很用力的噴了銀色噴漆。(原來是儀器的藍灰綠色,很遜) 終於,美人成形了。雖然還是不太習慣戴耳機,但是比起以前,現在用耳機聽音樂已經享受太多了,何況又有美人在側。下次做個隨身的,伴遊女郎,來玩玩。






後記:因為當初第1級的零件數值是設定給LM6171使用,這顆OP是高迴轉率設計,似乎只能換用其他高迴轉率的(像AD811,CLC5665)。因為 我換上OP27及LM6261後,某一個聲道都會產生很高的直流,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為何......不過AD811及CLC5665都比LM6171好 聽。(回授電阻510R//2PF雲母電容,反向輸入接地電阻100R)
註一:音量使用20KA,用分壓式接法
註二:建議在Buffer的反交連電容上並聯金屬膜電容1μ--10μ
註三:音源--Philips CD Portable AZ6847 / Sony CD Player CDPXA5ES
註四:售出
耳機--Sennheiser HD480 / Pro2 PH-1000 Limited Edition
後來我又做了一個攜帶型“伴遊女郎”,用舊的電視遙控器做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到headwize去看看。

沒有留言: